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劉結一籲兩岸法學界捍「一中」反「台獨」 強調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

2019-08-23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出席第八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並講話。 新華社■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出席第八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並講話。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 實習記者 王美晴 天津報道)第八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22日在津舉行,來自海峽兩岸法學界180餘位專家學者出席。開幕式上,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表示,本次論壇以「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胞合法權益」為主題,聚焦兩岸融合發展的現實需要,深化兩岸法學法律界專家學者共識。他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逆時代潮流而動注定失敗。他呼籲兩岸法學界人士,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積極維護兩岸同胞福祉。

劉結一表示,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目前,大陸在對台灣工作中,堅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幫助台灣同胞共享機遇。去年,國台辦、國家發改委等31個部門出台了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各地區各部門相繼出台配套措施,抓緊落實落細,越來越多的台胞台企從中獲益。

迄今逾400台胞獲法律職業資格

數據顯示,2008年至今,大批台胞踴躍參加國家司法考試和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已有415人被授予法律職業資格,通過率超過參考人員平均水平。截至目前,百餘名台胞在大陸仲裁機構受聘為仲裁員,越來越多的台胞在大陸擔任人民陪審員、檢查聯絡員。

「祖國大陸的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開放,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不斷增添動力,為台灣法律界同胞施展才華,不斷創造機遇。」劉結一指出,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服務,今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36條相關措施,全面保護台胞台企權益,在擴大台胞參與司法工作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受到廣大台胞的歡迎。

劉結一強調,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廣大台胞才能實現更大福祉。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不斷生事,加緊勾結外部勢力製造兩岸對立,甚至使用「修法」等種種手段,阻止兩岸同胞進行正常交流,嚴重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台胞登陸投資上半年增逾兩成

「這些行徑不僅損害了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更嚴重損害了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劉結一說,民意不可違,大勢不可擋,相信與兩岸同胞為敵,逆時代潮流而動,都注定失敗。去年兩岸貿易額超過2,200億美元,人員往來超過905萬人次。今年上半年,大陸批准台商投資項目同比增長21.3%,實際使用台資金額同比增長42%,「廣大台灣同胞來大陸實現更好更大的勢頭持續增強,有力回擊了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的言行。」

最後,劉結一呼籲兩岸法學界人士,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堅持反對「台獨」分裂勢力,積極維護兩岸同胞福祉,希望兩岸法律界人士利用好兩岸和平發展法律論壇等重要交流平台,凝聚智慧聚同化異。他指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歷史和法理知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廣大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必會大有作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