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止暴制亂維護公眾安全 港鐵責無旁貸

2019-08-23

黑衣暴徒前晚在元朗西鐵站大肆破毀站內設施,與警方對峙,港鐵沒有配合警方執法、制止暴徒,反而再次安排特別班車接載暴徒離開。港鐵作為本港最大的公營機構,特區政府更是大股東,止暴制亂責無旁貸。港鐵必須挺身而出,敢於向違法暴力說不,維護公眾安全,承擔社會責任。港鐵若向暴力低頭,以求息事寧人,包庇縱容暴力,只會令暴徒有恃無恐、變本加厲。

前晚暴徒在元朗西鐵站利用港鐵的回收箱、手推車等物件設置路障,企圖阻礙警方執法,並在車站出入口投擲燃燒彈,用滅火筒射警員。暴徒大肆搗亂下,西鐵站一片狼藉,有關暴行不僅違反港鐵附例,更屬於刑事罪行。但是,港鐵公司竟然視若無睹,無人敢出來指責、制止暴徒的違法行為,任由暴徒胡作非為,還安排特別列車接載暴徒全身而退,成功逃避警方拘捕,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就像有金舖被強盜打劫,店主非但不反抗,不協助警方捉拿強盜,反而提供車輛安排強盜「走佬」,這不是很荒謬可笑?即使暴徒氣焰囂張,但港鐵不能對暴力龜縮膽怯、是非不分,否則暴徒更加無法無天,市民難免質疑,港鐵還尊重法治嗎?是否淪為暴徒的同路人?

此次反修例暴力運動,暴徒多次利用港鐵搞「不合作運動」,阻礙車門關閉、在站台派發亂港傳單,令港鐵運作被癱瘓,市民出行嚴重受阻,甚至令孕婦不適,但港鐵從來對暴徒的惡行「隻眼開、隻眼閉」,從未對暴徒說半個不字,發出的聲明通常只例牌表示「非常遺憾」,從沒有提出嚴正譴責,更遑論根據附例檢控暴徒逃票乘車、破壞車站設施的違法行為。港鐵是公營機構,有責任保障公眾安全、維持港鐵正常運作。放過暴徒,有違法治精神,更對不住市民。

港鐵不嚴格執行附例,不追究暴徒搗亂港鐵的法律責任,不配合警方執法,甚至多次在暴徒施暴後提供「免費專列」,接載暴徒逃離現場。港鐵優待暴徒,能換來暴徒投桃報李?這未免太天真。

正因港鐵的縱容,暴徒針對港鐵多個車站的暴力破壞不斷升級,並發展到圍堵辱罵港鐵職員,8月20日更有逾百人湧到太古站,將對警方進入地鐵車站執法的不滿發洩到地鐵職員身上,圍堵辱罵港鐵職員長達6小時。《農夫與蛇》、《東郭先生與狼》的中外寓言故事一早講明,對待兇狠之徒仁慈,不可能好心有好報,只會反受其害。對待暴徒必須依法辦事、不能心慈手軟。這麼簡單的道理,港鐵無理由不懂。

有分析指出,當有騷亂爆發,港鐵能夠即時停止附近的車站運作,甚至落閘關門,便可以阻止避免衝突在車站內發生。假若每當某地區發生騷亂事件,港鐵馬上暫停運作一段時間,示威者無法坐港鐵撤退,就可能令示威人數大減。希望港鐵在暴力面前有擔當敢作為,積極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切實負起止暴制亂的責任,發揮帶頭作用,與社會各界共同合作,盡快恢復法治安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