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來自地獄的鄰居 Airbnb歐美遇反彈

2019-08-24

遊客湧現 噪音滋擾 樓價租金飛漲

民宿網站Airbnb以共享經濟理念營運,創辦人當初的構想,是讓旅客以較低廉價錢,短期租住當地居民空出的房間,屋主亦可賺取額外收入。自2008年成立至今,Airbnb已有超過600萬個單位出租,遍及全球逾8.1萬個城市。但蓬勃發展背後卻帶來嚴峻社會問題,愈來愈多聲音指Airbnb推升樓價和租金,甚至有人設立「airbnbhell.com」網站,直譯為「Airbnb地獄」,分享Airbnb房客、房東或鄰居遭受噪音滋擾等不快經歷。

平均每晚有200萬人入住在Airbnb出租的民宿,自創立以來已有約5億人光顧。財經雜誌《福布斯》估計,公司估值達310億美元(約2,422億港元),現時更準備申請上市。而Airbnb的營運模式,亦引來大型企業仿效,包括希爾頓及萬豪等大型酒店集團,均計劃發展民宿業務。

二手房屋供應減少

倫敦、巴黎和紐約現時擁有最多Airbnb出租單位,以全球樓價數一數二的倫敦為例,Airbnb有超過7.7萬個單位,自2015年以來上升3倍,每年有220萬人租住,去年為當地經濟帶來13億英鎊(約126億港元)收益。但當局認為經濟收益與當地居民生活必須取得平衡,因此決定加以規管,市長簡世德4月實施新措施,規定短期出租物業每年最多只可出租90晚。Airbnb發言人表示支持簡世德的做法,但其他出租民宿平台卻未有嚴格遵守。

紐約約有5萬個Airbnb單位,政府為免對長期住屋供應構成影響,對Airbnb房東實施嚴格規管,甚至曾控告一批地產代理公司利用Airbnb放租130個單位,令市內二手房屋供應減少,索償2,100萬美元(約1.64億港元)。住屋權益組織「紐約社區變革」直指,當地有多達7萬名露宿者,卻同時有數以萬計單位被當成酒店房間出租。Airbnb則反駁稱,部分紐約政界人士受酒店業說客影響,甚至收取大型酒店的金錢,協助限制出租民宿行業,指任何限制只會打擊中產人士的收入來源。

蘇格蘭首府愛丁堡的獨特節慶、文化及藝術氛圍,吸引世界各地遊客到來,當地Airbnb房間數目近年急劇增加。經營Airbnb及短期民宿的迪金斯認為,Airbnb帶來大量遊客,令當地湧現更多優質的餐廳及商店,並創造就業機會。關注組織「公民」創始成員斯莫爾卻提到,大量旅客湧入影響當地居民生活,不少公共空間被私有化,「Airbnb不受規管,只會為舊城區帶來混亂。」

多賺14倍租金 業主青睞

收入可觀是帶動Airbnb急速擴張的原因之一,以西班牙巴塞羅那為例,市議員桑斯坦言,「若向旅客出租房屋,每周可賺取3,000歐元(2.6萬港元),出租予市民則每月只有800歐元(約6,972港元),營運Airbnb當然更吸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