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定位模糊「無王管」 10歐城市聯署促遏

2019-08-24

民宿預約網站Airbnb近年大行其道,吸引大量到歐洲旅遊的遊客入住民宿,由於不少住宅轉為經營民宿,令長期出租的單位減少,導致租金上漲,居民負擔百上加斤。有見及此,巴黎、柏林、慕尼黑、阿姆斯特丹、布魯塞爾、維也納及巴塞羅那等10個歐洲大城市早前聯署,要求歐盟委員會討論相關議題,認為需顧及居民的需要,遏止Airbnb擴張。

歐洲法院法官4月在一份無法律約束力的意見書指出,根據歐盟法例,Airbnb應被視作數碼資訊提供者,而非傳統的地產代理公司,倘若歐洲法院確認這地位,便意味Airbnb及其他類似平台能在歐盟內自由營運,無需確保業主放租時,要遵從當地租務條例。

歐洲10個城市在聯署信中表示,現時不少業主將單位出租給旅客,賺取更多收入,令住屋供應嚴重短缺,故歐盟應首先顧及居民的需要。信中同時表示,歐盟嘗試推動電子商貿和共享經濟,令Airbnb這類平台缺乏監管,使歐洲多個城市的政府難以提供更多可負擔房屋。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