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大業主壟斷 違共享經濟理念

2019-08-24

短期租賃數據分析公司DataHippo的調查發現,出租民宿網站Airbnb的房東,在西班牙巴塞羅那持有大量房屋,最大業主更持有204個單位,在旺季每日可收取逾3.77萬歐元(約33萬港元)租金,顯示許多住宅變成出租民宿,推升當地住宅租金,令居民可能被迫遷。

調查發現,巴塞羅那10個最大的Airbnb房東,合共管理996間物業,另有3,633人擁有2至4個物業。估計當地所有業主透過Airbnb及其他民宿平台出租,每日可賺取150萬歐元(約1,314萬港元)租金。

巴塞民宿牌炒至70萬元

物業過分集中於一些人手上,似乎有違Airbnb及其他民宿平台提倡的「共享經濟」理念。Airbnb回應稱,大部分Airbnb的房東都是一般市民,當中76%房東只持有一個單位,只有4%擁有超過10個住宅。Airbnb通訊總監卡司特拉諾表示,超過8成經營短期出租單位的牌照,均落在大型酒店手上,令一般市民無法受惠於旅遊業,出租單位賺取收入,當局有必要改變停發新牌照的措施。

巴塞羅那於2014年推出措施,只需繳付230歐元(約2,000港元)申請牌照,便可短期出租單位,而且審批寬鬆,業主只需通知當局改變房產用途就可獲牌照,但當局其後停發牌照,現在同類牌照已升值至8萬歐元(約70萬港元)。

獨立分析公司AirDNA則表示,擁有多個單位的人並非實際業主,而是由度假屋租賃管理公司招聘的職員,負責為客戶管理他們的房屋,並收取出租收入的1至3成作為酬勞。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