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4年研討 星決心封殺

2019-08-24

新加坡政府一直嚴格限制住宅單位短期出租,規定私樓租約期至少3個月,避免短期租客影響居住環境,這規定變相扼殺民宿網站Airbnb在當地發展。新加坡市區重建局曾就是否放寬管制作出諮詢,但經過4年討論後,在今年5月宣佈Airbnb提供的短期出租服務仍屬違法。

市建局去年提議放寬出租管制,建議只要得到至少8成業主同意,便准許有關大廈的單位每年出租最多90日,但出租平台必須嚴格遵守規定。市建局去年8月至11月對1,039名私樓業主進行調查,近7成受訪業主認為,短期租客會帶來治安問題,居民私隱亦不受保障,逾5成人擔心短期租客行為不檢,如製造噪音、滋擾他人和破壞公共設施等。雖然部分受訪者認為,短期出租可帶來額外收入,但只有7%人稱有意出租單位。市建局認為,共享民宿平台與業主無法就當局提出的新規定達成共識,故無意放寬管制。

地產諮詢公司高緯環球的新加坡研究部門主管克里斯蒂娜.李(譯音)認為,新加坡是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住屋需求龐大,放寬出租限制只令物業投資者得益,因此當局維持出租限制的決定合理,不明白當局為何需花上數年時間才能作出決定。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