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共和黨金主大衛科克病逝 屢批特朗普關稅政策

2019-08-24
■共和黨金主大衛科克      美聯社■共和黨金主大衛科克 美聯社

美國第二大私人企業科氏工業前執行副主席、億萬富豪大衛科克,昨日因前列腺癌病逝,終年79歲。大衛與83歲兄長查爾斯科克是科氏工業最大股東,大衛去年因健康情況轉差,宣佈辭去公司職務。他多年來對美國政界影響甚深,早年曾代表自由黨出選副總統,雖然支持墮胎、同性婚姻等自由派政見,但亦是共和黨和保守派的主要金主之一,近年則就關稅等問題,多次表達對總統特朗普不滿。

查爾斯科克發表聲明,讚揚弟弟為人慷慨和友善,並認為世界給予他許多機會,使他成功,因此相信自己對世界負有責任。

身家達3960億元 全球排11

大衛科克生於堪薩斯城,在麻省理工化學工程系畢業後,加入其父親創立的科氏工業,公司業務包括石油、能源、化工和木材等。大衛持有公司42%股份,財經雜誌《福布斯》統計,他去年身家達505億美元(約3,960億港元),與兄長在全球富豪榜中共同排名第11位,他在2018年6月因個人健康問題宣佈退休。

大衛科克在1980年以自由黨副總統候選人身份角逐總統選舉,雖然只取得1%選票,但已出乎各界意料之外。大衛是著名慈善家,曾合共捐出超過13億美元(約102億港元)予慈善機構,推動醫療研究等範疇,他曾是「茶黨運動」的金主,前總統奧巴馬執政期間,共和黨於2010年成功控制眾議院,大衛被指功不可沒。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