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攔截程式或洩私隱 用戶難察覺

2019-08-24

不少人為免受自動撥號電話騷擾,會選擇在手機下載電話攔截應用程式,但有網絡保安公司發現,不少電話攔截程式會收集用戶資料、並轉交第三方企業,意味程式雖可杜絕自動撥號電話滋擾,卻同時帶來用戶私隱外洩的隱憂。

網絡保安公司NCC Group研究人員黑斯廷斯在本月初發表報告,發現大部分電話攔截程式,均有收集用戶數據,並交予分析公司,同時未有清晰告知用戶,而程式收集的資料涉及用戶電話號碼、文字訊息、通話記錄、手機內安裝的應用程式等。

例如下載量最高的TrapCall,會將用戶電話號碼交予3間數據分析公司,而且未有在私隱政策中清楚列出。另一攔截程式Hiya亦在用戶同意私隱政策前,已開始傳送用戶手機的資料,另外亦索取如地理位置等權限,但此類資料並不會在攔截電話上用到。

黑斯廷斯提到,如果用戶沒有科技知識背景,除細閱私隱政策外,並沒有其他方式得知哪些數據會被收集。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