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鮑威爾批貿戰限制局方政策 特朗普斥敵人

2019-08-24
■鮑威爾(右)在全球央行年會發表演說。      彭博社■鮑威爾(右)在全球央行年會發表演說。 彭博社

未發明確減息訊號 美股早段急挫

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昨日在全球央行年會發表演說,市場關注他會否為聯儲局政策方向提供啟示。鮑威爾發言時表示,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全球經濟放緩,總統特朗普發動的貿易戰,明顯增添經濟面對的不確定性,亦阻礙聯儲局制訂利率政策的能力。

「將採取適當行動 保美經濟續擴張」

鮑威爾稱,儘管美國經濟仍然向好,但繼續面對風險,局方正密切注視情況,並將採取適當行動,確保美國經濟持續擴張,但未有透露會否再次減息。鮑威爾同時警告,貿易戰令全球經濟增速進一步放緩,亦令美國製造業和資本開支疲弱,聯儲局應對貿易戰的工具有限,「我們並沒有一本規則手冊,處理國際貿易帶來的不明朗情況」。對於外界憂慮刺激經濟政策,可能導致通脹飆升,鮑威爾不以為然,指出通脹水平偏低才是當前最大問題。

受到中國宣佈對750億美元(約5,882億港元)進口美國貨品加徵關稅消息影響,美股昨日開市後曾下跌逾百點,其後一度大幅反彈,但特朗普在twitter表示會迅速應對中方的關稅措施,呼籲美國企業尋找中國以外的替代市場,加上以嚴厲措辭狠批鮑威爾,導致美股再次急挫,截至香港時間昨晚11時45分,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報25,818點,跌433點,跌幅逾1.6%;標準普爾500指數報2,875點,跌47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7,832點,跌158點。

特朗普批沒為美經濟做任何事

全球央行年會向來被視為美國貨幣政策風向標,特朗普早前威脅再向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加上美國出現12年來首次債息倒掛,德國季度經濟也錄得萎縮,令美國經濟前景陰霾密佈。此外,聯儲局上月議息記錄顯示局方內部分歧嚴重,特朗普卻持續施壓要求減息,使鮑威爾面臨兩難局面,因此有美媒形容今次央行年會,是鮑威爾上任一年多以來最大考驗。

特朗普前日再向聯儲局施壓,稱美國經濟良好,聯儲局可進一步推動經濟創下新紀錄,批評局方製造強美元,削弱美國出口競爭力,「為何我們的利息比德國等國家高上這麼多?快點改正,不要晚了。」他昨日再在twitter向聯儲局開火,指局方「沒有為美國經濟做任何事」,更暗示相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鮑威爾是美國「更大的敵人」。

分析指鮑威爾傾向鴿派

美銀美林策略師卡巴納直言,鮑威爾面臨各方壓力,處境艱難,「理事意見分歧、特朗普不斷施壓,但美國經濟數據仍然不俗,局方欠缺合理減息理據。」卡巴納稱鮑威爾似乎傾向鴿派,但亦不敢貿然放寬貨幣政策。保德信固定收益部門首席經濟師希茨指出,鮑威爾的發言必須審慎,既要向市場保證在經濟轉差時採取行動,但亦不能作出過多承諾。OANDA高級市場分析師莫亞形容,無論鮑威爾的言論如何,皆會遭部分人批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