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評估風險 反對荃葵青遊行

2019-08-24
■警方例行記者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方例行記者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涵)有網民在周末發起多個行動,包括今日的機場「和你塞」癱瘓交通行動、觀塘遊行,及明日的「荃葵青大遊行」。警方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觀塘遊行已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但考慮到公共安全、公共秩序等問題,警方已向「荃葵青大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但就有批准於荃灣公園舉辦的集會活動。

東九龍總區高級警司傅逸婷在例行記者會上簡述明日在荃灣舉行的遊行集會審批時表示,警方早前接獲主辦單位通知,打算明日下午2時半在葵芳南巴士總站集會、3時開始遊行至荃灣公園中央廣場,及準備留在廣場進行第二次公眾集會,並於晚上8時結束。主辦單位預估首個集會及遊行人數不會多於1,000人,第二個集會不會多於600人。

她續說,警方考慮到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及保護他人權利及自由等因素,在風險評估後,對第一個在公眾集會及遊行予以反對,但不反對第二個集會,並已聯絡主辦者並發出有關通知書。

憂巴士總站難容納千人

新界南總區警司韓婉君解釋,有關活動的第一個集會地點是巴士總站,其附近道路設計原是為方便市民排隊上落車,有大量欄杆及路壆,未必可容納千人。同時,該地點亦是內地直通巴士站頭,有大量市民及旅客出入,倘進行集會,大量人群會造成小巴站、巴士總站無法正常運作,而附近道路的堵塞將影響全區行車,區內市民無論是否參與活動都會有一定危險。

她續說,根據近期經驗,上月底及本月初,葵涌警署、荃灣警署、新界南警察總部都在集會及遊行中被暴徒衝擊、破壞,而第一個集會及遊行路線鄰近上述三個建築物,警方有理由相信在這些地區遊行、集會會出現同類情況。

同時,主辦人並無舉辦大型集會及遊行的經驗,考慮到近日社會氣氛不穩,警方有理由相信參與者會作出超出主辦者控制範圍的激烈行為。

她並透露,警方曾先後兩次與主辦者開會及商討細節,但主辦者一直未能提供確實方案確保遊行安排,因此警方予以反對。

不反對集會 須安排糾察

韓婉君強調,警方尊重市民表達訴求的權利和自由。因此在經過慎重考慮後,警方已向第二個集會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但主辦方要安排至少60名糾察維持秩序。她呼籲,參與者應聽從在場糾察及警務人員的指示;主辦者亦應作出適當安排,協助警方確保是次集會安全進行,希望示威者和平表達訴求。

針對今日的觀塘遊行,警方則已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傅逸婷說,該遊行集會時間為下午1時至7時,或會遇到觀塘區及九龍灣商貿區下班及消費的人潮、車潮,因此呼籲市民互相忍讓,平衡和保護好他人的權利和自由。她強調,市民應該按照不反對通知書中的要求,到達終點後積極解散,避免影響到附近一帶公共及道路安全。

由於當日的路線會經過或通往啟德消防局及兒童醫院,若被阻塞將影響緊急車輛的服務,警方會盡量協助市民進行和平的集會及活動,但絕不接受任何訴諸暴力的行為。

指「警員親屬連線」不代表警立場

另外,一個自稱「警員親屬連線」的組織明日會集會遊行,傅逸婷澄清,該組織的任何活動均不代表警隊或四個職方協會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