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不滿年金改革釋憲 軍公教群體籲票投國民黨

2019-08-24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23日,台灣地區司法部門大法官針對在野民意代表提出的「年金改革釋憲」案公佈結果,指「年改」條文大部分「合憲」,僅一項「違憲」。此結果引來許多軍公教人士不滿,聚集在場外抗議,要求蔡英文下台。軍公教群體認為,要阻止不公平法案,只能從政治上解決,即在明年的民意代表選舉票投中國國民黨,找回法治。

民進黨上任後,針對非其主要支持者的軍公教群體推行「年金改革」,大幅削減退休金,影響約51萬的退休軍公教群體,以及在職的近64萬人。在野的38名民意代表聲請解釋新修正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恤法及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恤法部分條文「違憲」疑義案。

這3案的主要爭執點是有無違反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信賴保護原則、比例原則。聲請民意代表認為新修正的條文侵害軍公教受保障的財產、工作和生存權,主張台灣財政狀況良好,刪減退休人員退休所得缺乏正當性。

司法部門大法官、秘書長呂太郎宣告,大部分條文均「合憲」。但對於公務員退休後再任私立學校職務,且每月支領薪酬總額超過法定基本工資,停止領受月退休金這一項,大法官認為「違憲」,立即失效。

當天下午,400餘名退休及在職軍公教人員對結果表示不滿,各自組成團體到司法部門外靜坐抗議,要求蔡英文下台。退休軍人團體「八百壯士」理事長吳斯懷說,無論結果如何,最終都該回到台灣立法機構「修法」或「立法」,明年民意代表選舉必須讓國民黨席次過半,才能戰勝民進黨的霸道,停止動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