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楚雲玉向新生代華人推廣粵劇

2019-08-25

星洲回港下月夥拍李龍演出

移居新加坡的楚雲玉一年一度燕歸來,於9月7日及8日應太平劇團之邀請回港與李龍(龍哥)在高山劇場演出兩場大戲《春花笑六郎》和《燕歸人未歸》,她在月中已返港做準備,敬業精神可嘉之外,也不忘向新生代華人推廣粵劇。

楚雲玉不是第一次夥拍李龍,為何仍會這麼緊張?她說︰「可能是做慣劇社,每有演出項目都會有很詳盡的計劃和行事工作表,其實我年中也會時常回港探親人,既然有戲演,早點返港,是一舉兩得。」

身在海外 心繫香港

楚雲玉自小熱愛粵劇,並在區域文娛劇社學基本功,為追求更進一步的練習,她便報讀廣州粵劇學校,因此和名花旦林錦屏結緣,之後更得林錦屏收為弟子,她移居新加坡仍對粵劇念念不忘,林錦屏鼓勵她在彼邦開創粵劇藝術研究社,傳承粵劇,把粵劇推向海外。

楚雲玉說過去新加坡和南洋地域的粵劇市場很蓬勃,現在還有牛車水及三皇五帝等長壽粵劇市場,但已今非昔比。師父說她既然來到新加坡定居,又學演了粵劇這麼多年,可以在這個地方傳授粵劇藝術,教演戲和教戲曲文化,向新生代華人推廣粵劇知識。

開創了劇社之後,她的生活有了目標,教唱教基本功及每年做一些演出,不時排戲忙得很有意思。她表示身在星洲,心仍繫香港,最初都會回港自己組班演出,但因為每年演出量少,於香港搞戲搵場地相當困難,已減少回港演出,不過有伯樂識馬,這兩年太平劇團都預訂她回港演出,夥拍一級文武生李龍,這演出成了她年中的大事。

珍惜和大老倌做戲

她指出和大老倌演戲,得益匪淺,尤其像龍哥這樣在香港粵劇圈浸淫數十年,基礎扎實,又樂於教導後輩的演出藝術家,當然要好好珍惜合作的機會。她說其星洲劇社的慶祝周年紀念,龍哥有來共慶。

說到9月份的演出,選的戲碼不是最能表現龍哥舞台上英姿的大靠戲,她說︰「這兩齣戲有不同的演繹特點,在火熱的夏天演笑戲、文場戲,可以調和下氣場。」而是次還有新一代活力演員梁煒康、符樹旺、莫華敏及高麗加盟,相信會為大家帶來良好的觀戲感受。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