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戲曲視窗:廣東省粵劇保護傳承規定(上)

2019-08-25

上期為什麼會介紹澳門清平戲院的近況呢?因為承蒙香港電台第五台邀請,擔任上個月13日「粵港澳大灣區粵劇藝術發展論壇」之「主題討論及分享:粵劇入世十周年的回顧與展望」,在事前網上惡補廣東和澳門兩地的粵劇承傳、保育和推廣的資料。說起粵、港、澳三地相關的工作,取向分別頗大,澳門主要由民間主導,香港成立法定組織協助政府制定政策,而廣東即訂立法規由上而下推行保護粵劇的工作。

廣東省人民政府於2012年頒佈《廣東粵劇保護規定》,到2017年廣東省人民政府公佈年7月1日起施行《廣東省粵劇保護傳承規定》(下簡稱「規定」)。廣東省人民政府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和《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條例》等法律、法規,結合廣東省實際環境,制定加強對粵劇的保護與傳承的規定。「規定」要求省和相關市、縣(區)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的粵劇保護傳承工作,其他有關部門在各自職責範圍內做好粵劇保護傳承工作,應當加強對粵劇保護傳承工作的組織和領導,並將其納入本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 省和相關市、縣(區)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門在制定粵劇保護專項規劃後,要上報本級人民政府,獲批准後,才組織實施。

此外,「規定」還提出了一些具體的保育和發展粵劇的方法。

在保存方面,省和相關市、縣(區)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門應當組織對本行政區域的粵劇資源狀況進行調查,建立粵劇資料檔案和相關資料庫。除依法應當保密的外,粵劇資料檔案及相關資料資訊應當向社會公開。調查粵劇資源,應當收集屬於粵劇組成部分的歷史文獻和代表性實物,整理調查工作中取得的資料,並予以妥善保存,防止損毀、流失。同時,也要鼓勵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向文化主管部門提供粵劇資源資訊,文化主管部門應當予以核查並將核查結果告知提供者。

省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門應當根據粵劇資源調查情況建立公佈全省粵劇資源保護清單。相關市、縣(區)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門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建立公佈本行政區域內的粵劇資源保護清單。保護清單確定的具體辦法由省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門另行制定。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