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15區家教聯:拒絕暴力 預防欺凌

2019-08-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開學在即,但香港過去兩個月的社會氛圍,為不少學生及家長都帶來重大衝擊,包括對接連的暴力事件產生極度的擔憂及顧慮。家校會主席湯修齊及全港15區家長教師會聯會發表聯合聲明,期望新學年教育工作能重返正軌,強調絕不認同任何暴力行為,並呼籲學校必須有效預防任何欺凌事件的出現。

盼師以專業精神關顧學生

聲明提到,過去兩個月個別家長有帶同孩子參與不同的公眾集會,展示了香港的言論自由,港人和平理性表達意見亦值得驕傲,不過家長們絕不認同任何暴力行為;而新學年即將開始,學校作為最重要學習場所,需要穩定、安寧以及和諧的環境,期望教育能重返正軌。

因應過去數月社會事件對學生心靈的影響,家教聯會希望老師們能以專業精神,持續關顧學生的情緒及精神健康,並以更正直、公平的態度去處理學生事務,培育他們要以客觀、全面,及事實為本的態度作出獨立判斷,亦要學懂尊重不同的立場及觀點。家長亦期望老師以正向價值觀培育學生,帶領他們和平及理性認識世界,讓學生在未來能夠肩負發展社會,具備更多正能量。

籲保學生安全環境下學習

就有團體呼籲中學生罷課,家教聯會認為,作為學生應該珍惜光陰,恢復正常校園生活,並呼籲家長與子女詳細討論罷課的意義,鼓勵學生獨立思考,明辨慎思,尊重社會秩序、學校運作及所有學生學習的權利;而老師們在此艱難時刻更應緊守教育專業崗位,以關愛、和平、理性,正面及具建設性的心去照顧學生。

家教聯會亦呼籲教育局、辦學團體、校董會及校長必須確保學生在安全環境下學習,若有特殊情況發生,學校全體教職員須謹守崗位,與家長保持密切聯繫,互相支援,採取適當應變措施維持學校正常運作。

對於近月部分網民煽動在開學後欺凌警察子女,家教聯會聲明指,對於不同家庭背景學生可能遇到校園欺凌的情況深表關注,並呼籲全港家長應提醒孩子須具備和平、友愛、互相尊重及同理心等普世價值觀,而學校更必須有效預防任何欺凌事件的出現。

參與聯署聲明的15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包括中西區、觀塘區、離島區、油尖旺、沙田區、葵青區、南區、黃大仙區、大埔區、屯門區、北區、西貢區、元朗區、灣仔區、荃灣區家長教師會聯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