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中原: CVI料下試20點 樓價跌勢顯

2019-08-30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樓市走勢持續向下,銀行估價亦調頭回落。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本周中原估價指數(主要銀行)CVI最新報24.22點,較上周的32.16點再跌7.94點,是匯豐宣佈上調封頂利率及削減現金回贈後首周市況。目前CVI已連跌3周共18.88點,今周更向下迫近20點水平。相信CVI跌勢未止,即將跌穿20點,預示樓價跌勢將會明顯化,結束現時窄幅回軟的局面。

CVI9周前跌穿60點好淡分界區間上限,隨後單周跌穿50點好淡分界線。但CVI跌穿60點水平後,兩周跌一周升,情況已出現兩次,顯示走勢趨向反覆而下。不過,受中美貿易戰惡化衝擊,加上聯儲局宣佈減息,CVI結束連續5周徘徊於40點至50點的局面,由43.10點連跌3周至24.22點,向下走勢更趨明確。

CVI三連跌至24.22點

翻查資料,上一次CVI跌穿40點好淡分界區間下限是在2018年10月份。當時美國開始對中國內地商品徵收額外關稅,CVI由88.80點連跌至7.94點,13周期間累跌80.86點。同期樓價進入調整階段,19周累計跌幅為8.76%。

CVI是中原地產根據每個中原城市指數成分屋苑,以擴散型指數方式計算,反映銀行對樓市的取態。100點完全睇好,0點完全睇淡,50點是睇好或睇淡分界線。

一般而言,CVI在60點以上徘徊,反映銀行睇好樓市,樓價亦會向上;在40點以下徘徊,反映銀行睇淡樓市,樓價亦會向下。暫時還未出現CVI在40到60點間反覆徘徊,可見銀行對樓按的取態是好淡分明的。今周公佈的CVI是上周的調查結果,將會由三周後公佈CCL驗證。CVI是銀行對樓市取態的調查,CCL乃樓市成交統計。兩者相關性高,從CVI可以推論CCL走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