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採取實質有效措施 嚴防校園欺凌發生

2019-08-30

新學年即將開始,校園欺凌問題成為近期備受關注的議題。政府昨日舉行跨部門記者會,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均談及此話題;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成員昨日與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會面,亦討論了警察子女在校園受到欺凌的事件。學校是傳道授業解惑之地,體現人性平等關懷互愛,不能淪為散播仇恨、欺凌打壓之地。學生在校內受恐嚇欺負,對學生、家長、學校乃至社會均造成極惡劣的影響,尤其是警察子女因家長職業而受欺凌更不公平,難免產生嚴重後果。因此,教育局應進一步明確防範懲處欺凌的指令,提供可操作的具體措施和支援,令在當前的敏感時期,校方、教職員知所行止,盡心盡力維護校園安全祥和的環境,確保學生身心健康成長。

學校的本職是教書育人,向學生教授正確價值觀,任何學生都不應因認知不同、家長職業背景不同而受欺凌,校園必須對任何形式欺凌零容忍。心智未成熟的學生在校內被欺凌,極易留下難以磨滅的心理陰影,對學生健康成長影響深遠,同時還會給其父母至親造成巨大精神壓力,亦損害學校聲譽。

當前,校園欺凌問題因反修例風波而格外受注視,無論在網絡空間、現實社會,已經出現大量針對警察子女的辱罵、恐嚇言論,個別甚至付諸行動,對警察子女心靈造成很大的創傷。這些欺凌言行,基於仇視心態,試圖令盡忠職守、維護法治的警察背負沉重的心理包袱,動搖警隊軍心、打擊警隊士氣,摧毀捍衛香港法治安定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出現這種不堪設想的局面,香港社會矛盾難免更尖銳,撕裂更難修補。對此,政府和社會各界都應高度重視。保護學生免受欺凌傷害,尤其不應在學生賴以成長的學校內受到欺凌,政府、校方、所有教育工作者都責無旁貸。

教育局一向強調「校不容凌」,並已制定相關處理欺凌問題的指引。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指出,學界已明確對欺凌零容忍的立場,近日已不斷呼籲及作出提醒。他相信,開學後會有更多相關個案,學校無可避免要處理情緒問題,但現時已有全面的制度,故今次無需要設新的制度推行。但是,有意見指出,當局應對校園欺凌的政策,以校本為主,依賴學校自行申報,容易造成學校自己查自己,透明度不足,阻嚇之效有限,很可能出現禁而不止的狀況。

目前面對的校園欺凌危險,完全因政治風波而起,有人刻意將仇警情緒引入校園,煽動針對警察子女進行惡意欺凌,手段更隱蔽,後果更可怕。例如之前有兩位資深教師散播仇警、詛咒警員子女的言論,激起強烈公憤,可惜至今未受任何處罰。因此,教育局應提供更實質有效的建議和指令,對校方、教師、社工、學生等不同持份者給予杜絕欺凌的規定,明確各自應負的責任,釐定清晰罰則,要求各持份者嚴格遵守,一旦違反必將受嚴肅懲處,讓各持份者明白如何處理校園欺凌問題,清楚什麼應該全力以赴,什麼不可越雷池半步。只有這樣,才能有效避免政治滲入校園,嚴防校園欺凌的發生。

有政黨建議,教育局應設立求助、輔導及投訴電話熱線,供校方、家長就欺凌問題向教育局反映,並要求協助;亦有意見認為,若欺凌事件涉及刑事成分,超出校方所能處理的能力和權限,教育局更應主動向警方求助;勞福局亦鼓勵學校與社福機構合作,增配社工,加強支援學校防範欺凌。有關建議和措施,教育局、學校都應積極採納,與社會各界同心協力監察、處理及預防,維護校園純真寧靜的學習環境,讓學生開心、家長放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