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巴士司機缺保護 工會倡增防撞欄

2019-08-31
■工會狠批運輸部門批准的巴士車身安全設計猶如豆腐渣工程,令車長在從事駕駛工作期間面臨極大風險。■工會狠批運輸部門批准的巴士車身安全設計猶如豆腐渣工程,令車長在從事駕駛工作期間面臨極大風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城門隧道公路前日發生一宗3車相撞意外,導致一名巴士司機不幸身亡。工聯會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轄下5間巴士分會昨日舉行記者會,指許多巴士車長認為現時專營巴士車身的安全保護裝置嚴重不足,因而感到十分不滿並面對極大的工作壓力。工會狠批運輸部門批准的巴士車身安全設計猶如豆腐渣工程,令車長在從事駕駛工作期間面臨極大風險。工會亦對前日的致命意外深感惋惜,同時對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前日的意外中,一部田螺車因應交通意外慢駛,被尾隨一部5.5噸貨車撞上,而尾隨貨車的九巴疑收掣不及,再撞向貨車,貨車尾直插巴士擋風玻璃,巴士司機一度被困並陷入昏迷,送院搶救後證實不治。

專營巴士今年接連發生因與其他大型車輛碰撞而導致車長身亡的交通事故。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發言人張子琦表示,本港大部分巴士路線於2017年開始實行全面低地台化設施(即巴士地台可由離地面320毫米降至250毫米,因而車門位置不需要設任何梯級),工會代表已向運輸署反映有關設計存在很大安全隱患,並對車長的生命安全構成極大威脅,惟運輸署官員以該種設計符合歐盟標準來推搪了事。

張子琦續說,工會代表已明確地指出,由於香港路窄車多,與其他國家和地區有很大差別;加上低地台化的車身設計使巴士一旦和其他中大型車輛發生碰撞時,該些車輛的車身便會直接撞入巴士的駕駛室,令車長即時命懸一線,「倘車廂載滿乘客時,情況必然更加堪虞。」

他再次代表工會向運輸署及巴士公司反映車長們的憂慮,並要求在短期內於巴士車身前端增設駕駛室防撞欄等加固裝置,以加強對車長的保護;長遠而言則應改良及製造適合香港實際需要的新型低地台巴士,以提高整體巴士車輛的安全系數。他表示,工會將收集會員意見,稍後約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達訴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