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必須採取壓制性辦法和武力遏止暴力毀城

2019-09-02

借反修例策動的激進暴力運動繼續擴散升級。暴徒前日縱火焚城、草菅人命,昨日堵塞機場鐵路公路、大肆破壞港鐵和公共設施,用瘋狂失控的極端暴力,全面破壞社會運作,全面破壞法治秩序,全面挑戰人倫底線,把香港推向完全失控的邊緣。要遏止暴力毀城,政府必須要採取壓制性的辦法,如考慮包括實施《緊急法》在內的所有法治手段,而不是被動應對;警方要採用壓制性的武力而不僅僅是適度甚至最低武力,更要先發制人瓦解暴力和破壞行動;社會要堅定支持政府和警隊採取壓制性辦法和武力,更不應是非不分,橫加指責。

極端暴力行動不斷升級,近期已達到瘋狂程度,無法治底線、無人倫底線。香港機場獲法院頒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阻礙機場正常使用或阻礙機場附近的道路,示威暴徒昨無視禁制令,公然違法堵塞機場道路,致使機場公路和鐵路均陷癱瘓。港鐵取得法庭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士非法及有意圖地故意阻礙或干擾整個鐵路網絡車站及列車,但暴徒連日無視禁制令在二十多個港鐵站大肆破壞,打爛車站控制設備和玻璃,以雜物阻擋列車,推撞及毆打車廂內老弱婦孺。前日警方未有批准任何團體舉行遊行示威活動,但大批暴徒不理警方警告非法集結、暴力衝擊,暴徒多次投擲燃燒彈、在鬧市居民區縱火焚城。

視法治為根基的香港,竟然出現無視法庭禁制令威懾力的暴行,升級的武力更進一步破壞基本的社會運作,破壞市民和來港旅客基本生活和社會權利,暴徒在網上針對普通市民起底欺凌,甚至發動對長者和婦孺的凌辱。施暴愈演愈烈,武力升級,全面挑戰社會法治、人倫底線,顯示暴徒已經完全瘋狂、喪失人性,他們的所作所為,就是要把香港變成焦土,變成一座混亂之城、恐怖之城。

不可忽視的事實是,香港現在已經在完全失控的邊緣。在這個時候,政府只有採取壓制性辦法,讓社會盡快恢復法治、恢復秩序、恢復安寧,才能對香港和700多萬香港市民負責,對國家、對歷史負責。

政府要積極考慮採取必要的法治手段,形成以我為主、主動制亂的高壓態勢。近期以來,一些有識之士提出了在現有法律框架、法治軌道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辦法,包括實施《緊急法》。實施《緊急法》,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在毋須立法會通過下,訂立任何行政長官認為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包括檢查、管制及壓制刊物、照片及通訊等,也可直接修改現時法例,並可規定刑罰,包括終身監禁。政府只有採用這些壓制性法治手段,才能給執法者與和司法機構,以更大的授權、更有力的支持。

香港警方在處理從6月以來近3個月的接連暴力衝擊時,一直保持相當的克制,努力使用與暴力分子相應的適度武力,克盡己職,遏制暴力為害蔓延。但面對現在危局升級,警方有必要進一步採取壓制性的武力,包括進一步作出主動出擊的部署,尤其是對這場暴力運動的策劃者、煽動者與核心骨幹,要作出先發制人的執法,對那些流竄式的暴力衝擊、暴力破壞,要採取更多先發制人的執法行動。

目前香港的主流民意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大部分市民對暴力衝擊及各種破壞性行為,已經越來越不滿,甚至是深惡痛絕,這是支持政府採取壓制性手段,支持警方採取壓制性武力的基本民意支持。對這些沉默的支持力量,當局仍要進一步鼓勵他們發聲,支持政府及警方。同時,還有一部分市民,在縱暴派和縱暴文宣的迷惑下,是非不分,分不清執法和違法、武力與暴力的界限,將警方保護香港、保護市民的正當執法,也稱之為暴力,作出不負責任的責難。對這部分市民,政府有責任動員政府高官和相關政府機構,與這部分市民擺事實、講道理、講法律,澄清事實,駁斥謠言,回擊抹黑,營造越來越好的支持強力執法的社會環境與氛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