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嚴密佈防杜絕校園欺凌

2019-09-02

反修例激進暴力風波持續逾2個月,全港學校新學年今天展開,各界高度關注會否發生針對某些群體子女的校園欺凌問題,尤其是針對警員子女的欺凌。以這段時間黑衣暴徒的瘋狂程度和部分學校教職員的極端政治取態觀之,發生校園欺凌的風險甚高。教育當局、辦學團體和學校管理層必須嚴密佈防、加強監察,強化師生的反欺凌態度和觀念,保護每一個孩子不受傷害,給孩子營造一個健康成長的環境。

俗語常說「禍不及妻兒」,可是現今黑色暴力的網上歪理卻是「禍必及妻兒」,網上針對警察子女的起底和網上欺凌愈演愈烈,諸如「麻包袋接放學」等留言令人目瞪口呆,已構成恐嚇。在當前的社會氛圍下,開學後校園內發生欺凌事件的風險不能低估。可怕的是,做出這種欺凌的不再是黑社會,而很可能是一些為人師表、擁有管理權力的教師、教職員。過去兩個多月,有學校老師在網上聲稱會在開學後特別針對警員的子女,亦有網上群組鼓動將警員子女資料在網上公開,然後在開學後作出報復行為。有警員子女不敢說自己父母是警察,又有不少警員家屬投訴,斥教師沒有持平處理,反而以語言鼓動欺凌。早前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戴健暉在facebook發帖,詛咒警員的子女「過唔到七歲」,引起社會各界各方譴責。但事後戴健暉只是被調職,仍然留在教師隊伍中。這是令人十分憤慨和不能容忍的。

在強烈政治化的社會氛圍下,有個別老師將自己的政見強加和灌輸給學生,強烈褒貶某些職業,後果可以非常嚴重。有輿論指出,發起欺凌警察子女,一方面是向警隊宣洩仇視,另一方面是為了向身為警察的家長施壓,目的是要給警務人員帶來心理壓力和精神傷害,逼他們為子女安全而擔心,分心甚至無心繼續執行職務,從而干擾警隊執法工作,打擊警隊士氣和戰鬥力。說得直接一點,就是變相以警察子女作為人質要挾警方,其行徑極為卑劣。

因此,政府及教育當局有責任嚴防有關情況出現。當前,雖然教育局有為學校訂立既定程序,處理已發現的欺凌個案,但是對於潛在欺凌事件仍欠缺機制事前防範和主動調查,角色被動,具體跟進的行政措施遠遠不夠。教育局必須與辦學團體加強合作,訂立更加主動有效的指令,在學校嚴密佈防,尤其是對個別存在問題教職員的學校加強監察,做足事先的防範措施,將欺凌事件防患於未然。

孩子在安全及平靜的環境學習,是大家的共同期盼。校園欺凌後果嚴重,會給孩子留下終生的精神傷害。面對社會上部分人採取激進行動及違法行為,家長應多關心子女想法,耐心引導,以免他們參與危險或違法的活動,更不能將這種危險心態帶入校園,杜絕「仇恨學園」和「欺凌學園」。辦學團體、校長、教師和家長需要攜手協力、加強教育,在校園內形成強烈的反欺凌文化,鼓勵同學之間互相照顧,對欺凌說不,以保障學童身心健康和安全為開學首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