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警方港鐵加強合作 依法有效止暴制亂

2019-09-03

昨日有人再發起針對港鐵的「不合作運動」,港鐵多條線路列車服務受延誤,警方維持秩序,分別在多個港鐵站拘捕多人。反修例暴力肆虐港鐵,令港鐵蒙受重大損失,嚴重影響港鐵服務市民。在現行法律下,警方應港鐵要求加強在港鐵站內執法,有效止暴制亂,彰顯法治權威,維護市民、港鐵職員安全,避免港鐵服務受到惡意干擾。警方在港鐵站內執法,避免港鐵淪為暴徒「避難所」,合法正當必要,不容抹黑詆毀。

反修例暴力事件中,港鐵成為被暴徒騎劫的工具。激進暴力分子策動「不合作運動」,企圖以阻礙列車服務、癱瘓公共交通的手段,製造社會混亂,讓港人「被三罷」,挑戰政府管治。「不合作運動」的暴力程度變本加厲,近期暴徒大肆破壞港鐵站的設施,上周六周日暴力行動向多區港鐵車站蔓延,累計44個車站受損,佔全港93個車站(不計輕鐵站)近5成;暴徒為癱瘓香港機場,大肆破壞機鐵站,毀壞站內設施,港鐵的東涌站、青衣站亦遭受嚴重破壞,情況觸目驚心。

「不合作運動」越來越暴力,不僅影響港鐵列車服務,更威脅港鐵職員、市民的人身安全。在此嚴峻情況下,港鐵主動要求警方合作制止暴力,維持港鐵站正常秩序,合法合情合理。包括港鐵站在內的鐵路處所,受《香港鐵路附例》保護及管轄,港鐵公司有權就違反港鐵附例的人作出檢控;另外,港鐵成功申請法庭延長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士非法、及有意圖故意阻礙或干擾鐵路網絡的車站及列車,損壞任何財產或列車,以及在港鐵站內妨礙或干擾任何港鐵職員。但港鐵職員屬文職,遇到違反港鐵附例或禁制令的暴力情況,港鐵報警求助理所當然。警察是本港法治守護者,警隊條例亦適用於本港任何地方,警員應港鐵要求到港鐵站防止暴力犯罪、維持治安有充足法律依據。

過去一段時間,港鐵對違法暴力採取息事寧人的態度,但暴徒破壞港鐵的行為不僅沒有收斂,反而愈演愈烈,港鐵也成為暴力的受害者。依法制暴是止暴制亂唯一正確有效的辦法。昨日再次出現的「不合作運動」,港鐵加強與警方合作,邀請警方在港鐵站內執法,拘捕破壞港鐵設施的違法暴徒,港鐵的運作迅速恢復正常,並無因為「不合作運動」而再度大癱瘓。事實說明,港鐵敢於向暴力說不,才能避免受到暴力所害。

警方迅速果斷執法,保障了港鐵免受破壞,保持服務順暢。但是,警方在上周六進入港鐵太子站執法,卻被一些不懷好意的輿論和人扭曲為「警方無差別毆打市民」,將制止暴力的警員形容為肆意打人的暴徒,這完全又是扭曲事實、顛倒黑白的文宣伎倆。當日根本是暴徒在港鐵站內換了衣服扮市民,又毆打其他市民,警方接到港鐵求助,入站執法制止暴力。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日澄清,留意到有太子站停站的列車上有乘客發生衝突,港鐵於是報警要求協助,港鐵要做好營運的安全,治安方面就要尋求警方的協助,警方亦必須進入港鐵範圍作有關行動。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回應記者問題時亦指出,警隊是維持法治的團隊,以專業態度處理事情,警方有鐵路警察,警員出現在港鐵站是正常不過的事。真相擺在眼前,警方在港鐵站內是正常、正當執行職務,止暴制亂,根本不容歪曲事實、誤導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