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革除散佈仇警教師 為教育界正本清源

2019-09-03

新學年伊始,部分大專學生和中學生受人蠱惑,策動、參與所謂罷課行動,更顛倒是非將當前社會亂象諉過特區政府。造成此種亂象的禍根之一,源於本港教育體系內部分失德教職員,長期向學生灌輸偏頗激進資訊,別有用心對學生「洗腦」,將學生引向反政府、反社會的歪路。較早前,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戴健暉,在個人社交網頁上散佈仇警言論,惡毒詛咒警員子女,根本喪失為人師表的基本資格。教育局和辦學團體必須正視問題,將戴健暉這類教育界之恥革職,正本清源,彰顯是非,保障下一代健康成長。

戴健暉散佈仇警言論後,只以「過分驉v掩飾淡化自己言論的惡劣性,之後在輿論壓力下,才發聲明「道歉」,但實際上並無悔意。更值得留意的是,戴健暉所屬的學校,至今對其不當言行並無隻字譴責,更無任何處分。相反該校校監聲稱戴已道歉及調職不教通識科,又稱「學校教育要教導學生接納及饒恕」云云,明顯流露息事寧人、包庇放縱之意。

本港尊重言論自由,但亦有底線;教書育人的老師,更要符合更高的人格、道德和守法標準。明顯呈現偏激、無良甚至挑戰法治人格的戴健暉,因為對警察執法的不滿和偏見,就用泯滅人性的惡毒語言咒謐給謅l女,完全粉碎教師形象,踐踏教師專業底線,根本不是導人向善的天使,而是引人走火入魔的撒旦。公眾難免質疑,這樣的教師和學校,會教出什麼樣的學生?

但是,目前真道書院只是將戴健暉調職,他仍是教師一員,社會難以接受這樣的人為人師表。更令人十分擔憂的是,仇警教師在網上公開發言,大眾尚有機會發現,而他們平日在課堂上到底教什麼,外人根本無從知曉。本次反修例風波中,接連有教師發表仇警言論,教育界務必正視問題,教育局及辦學團體應全面檢視教育體系,確保教師保持專業操守,不能讓失德教師破壞學校正常的教學環境和氣氛。

散播惡毒仇恨言論,明顯違反教師專業操守,根據《教育條例》第47條,「如常任秘書長覺得該教員作出的任何行為,屬常任秘書長認為足以構成專業上的失當行為者;或不利於維持該教員任教的學校的良好秩序及紀律者,即可取消任何教員的註冊。」校方須馬上革除戴健暉所有職務,以儆效尤;教育局有需要就這些教師的不當行為作出調查,並嚴肅跟進,必要時取消其教師資格。

近期校園欺凌問題備受關注,教師鼓吹仇恨,難保他們不會將極端價值觀灌輸給學生,對與己意見不同的學生造成威脅。校園欺凌後果嚴重,將給孩子留下終生的精神傷害。孩子在安全及平靜的環境學習,是社會的共同期盼,教育局、辦學團體、校方杜絕「仇恨學園」、「欺凌學園」責無旁貸。教育局應對此作充分預案,對學校重申專業、中立的操守指引,理順投訴機制,加重罰則;校方更應嚴格遵守指引,將戴健暉之流的害群之馬革除出校,以免失德教師誤人子弟、荼毒學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