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島內將印新身份證 得標廠商疑點重重

2019-09-0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媒昨日報道,台當局宣佈明年10月換發新式數位身份證,由台灣所謂「中央印製廠」全權負責,但全案疑點重重。

曾印錯55萬本護照

台當局原定今年10月公開招標,不料卻在6月秘密改為限制性招標,直接由曾印錯55萬本護照、白白損失2億2,000萬元(新台幣,下同)的「中央印製廠」得標。

取得新式身份證標案的「中央印製廠」,一年多前曾發生嚴重疏失。當時由該廠承製的新版二代護照,將內頁的桃園機場照片,誤植為美國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

出了大錯,卻再度受到青睞,還不用和其他廠商競爭,直接拿到標案。有其他製卡業者質疑不合理之處。

標案轉包 疑排除島內商

更匪夷所思的是,「中央印製廠」得標後,隨即將預算追加到48億元,足足多了8億元,後來還另開標案轉包,要求投標者須有銷售12億元以上晶片卡、護照或印製設備的經驗,但島內廠商沒有一家符合資格,被質疑是完全排除本土廠商,為了外商量身打造。

另一位製卡廠商表示,「中央印製廠」用高昂成本規劃卡片材質及規格,不僅讓台廠喪失競爭優勢,還有更嚴重的問題。新式數位身份證的印刷和安全防偽規範達20多項,乍看之下很嚴謹,但其中部分關鍵材料與技術都掌握在外商手中,不僅可能有安全風險,卡片製作成本也會大幅增加。

遭摒除投標資格的本土廠商認為,台當局口口聲聲說要扶植本土產業,理應限定卡片要在台灣生產,製發卡系統也應限定由台灣企業主導,可開放外商來台設廠,或尋求合作機會。但台當局現在的做法,只是用冠冕堂皇的理由,扼殺本土廠商的生存空間,也讓袒護外商的傳言甚囂塵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