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深創業板改革 料先推註冊制

2019-09-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在中央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頂層設計文件中提到,「研究完善創業板發行上市、再融資和併購重組制度,創造條件推動註冊制改革」,這是中央文件中首次提出在創業板推進註冊制改革。業內專家指出,中央的政策推動比市場預期得快,創業板註冊制改革有望在明年上半年落地,深港資本市場的競爭肯定會加劇,但兩地市場各具特點和優勢。

深圳創業板於2009年10月正式開板,兩個月後將迎來十周年大慶。截至8月30日,創業板共有上市公司770家,總市值超過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流通市值超過3萬億元,在深市20萬億元總市值中佔比超過四分之一。有消息指,深交所已在內部成立專項小組,研究註冊制落地創業板的相關事宜,深交所也參與了科創板註冊制的籌備工作,以吸取經驗。

改革提速 增加自身吸引力

近期多種跡象顯示創業板改革提速。今年廣東省首次將創業板註冊制改革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並表示將爭取國家支持。隨後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管局表態,創業板已建立相對獨立的規則體系和運行體系,深化改革並試點註冊制具備良好基礎,將向證監會商請加快推動改革並試點註冊制,放寬發行門檻,使未來創業板與科創板在發行上市等基礎性制度方面保持一致。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對此表示,無論科創板、創業板,還是港股,都是較強的競爭關係,各市場均需通過改革來增加自身對優質上市資源的吸引力。

與港各具特點 可融合發展

曾剛認為,創業板是對存量市場進行改革,難度可能比新開一個科創板大,存量對估值、活躍度等都會有影響。在地緣上,創業板與港交所則面臨直接競爭,但兩地市場有不同特點,企業選擇上市地會根據自身需求。港股市場國際化程度高、資金流動自由,而且在境內外多個市場上市已是不少企業的標配。與其關注競爭,不如期待兩地金融市場融合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