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全景式展示流失文物回歸成果

2019-09-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伯遠帖卷、中秋帖卷、五牛圖卷、圓明園獸首、秦公晉侯青銅器、青銅虎鎣、王處直墓浮雕、龍門石窟佛像......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文化部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將於9月17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這將是中國首個全景式展現流失文物回歸工作歷程的展覽,參展文物一共600多件,來自12個省市、18個文博單位。

記者從10日舉行的國家文物局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自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來,通過執法合作、司法訴訟、協商捐贈、搶救徵集等方式,中國已促成了300餘批次、15萬餘件海外中國文物的回歸。國家文物局於今年年初成立策展團隊,精心遴選了25個最具代表性的流失文物回歸經典案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流失文物回歸的歷史性成就進行全面總結與展示。

珍貴視頻首次亮相

「屆時,曾伯克父青銅組器作為今年最新的追索返還工作成果,將在展覽中予以重點呈現,為廣大社會公眾獻上回歸後的『首秀』。」 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科技司)司長羅靜透露,展覽中還將展示一段非常珍貴的視頻,是周恩來總理接受民主德國總理歸還「義和團旗幟」和《永樂大典》的視頻。這一視頻拍攝後從未公開播出過,此次首次亮相。

「伯遠帖卷、中秋帖卷、五牛圖等廣為人知的國寶級文物,很多人可能並不知道,都是在新中國成立之初通過中央人民政府實施的搶救徵集文物工作,而重回祖國懷抱、進入公共館藏的。」羅靜說,展覽通過流失文物回歸的獨特視角,讓觀眾感受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國家崛起的腳步以及民族奮進的鼓點。

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龔志勇10日在參加國家文物局新聞發佈會時表示,2017年以來,公安部先後3次聯合國家文物局部署全國公安機關和文物部門開展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截至2019年8月31日,3次專項行動已累計偵破各類文物犯罪案件1,677起,打掉文物犯罪團伙352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870名,追繳文物1.3萬餘件。其中,跨國跨境追繳被盜流失文物是公安機關打擊文物犯罪工作的重點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