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匯理求真】保釋疑「大細超」,法治公義何以體現?

2019-09-11

李自明

暴力衝擊持續,暴徒近期肆意破壞港鐵,摧毀公物,危害市民人身安全,市民都期待司法機構盡快對暴徒作出公正裁決,彰顯公義,以儆效尤,為社會劃出清晰法治紅線。但最近法庭對不同衝突案件的裁決,令市民感覺涉嫌雙重標準。一位阿Sir話:「早兩日一名65歲長者涉嫌用陘M偉豸E龍文理書院一名女教師,被控傷人罪,裁判官指案件性質嚴重,拒絕被告保釋;但7月14日沙田新城市廣場暴徒搗亂中,一名港大畢業生涉嫌咬斷警員手指,法官就批准保釋,昨日法庭更進一步放寬他的保釋條件,連宵禁令都撤銷。保釋『大細超』,不能做到一視同仁,法治公義何以體現?」

法庭批准保釋與否,主要考慮被告罪行的嚴重性、潛逃的機會、重犯的機會等等。阿Sir同自明詳細比較了兩宗案件,直言難以理解:「論案情嚴重性,港大畢業生咬斷警員手指,受害人傷勢比長者偉辿悎v手指嚴重;前者還涉嫌襲警、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行為等共5項控罪,而長者只是被控一項傷人罪;港大畢業生是被警方強行拘捕,長者則是留在家中等候警方拘捕;論潛逃和重犯機會, 一個是充滿戾氣、不惜『攬炒』的後生仔,一個是65歲的老人家,此次反修例暴力運動以來,有不少涉嫌犯法的年輕示威者潛逃......但現在港大畢業生獲保釋,老人家卻不准保釋,真是令人大跌眼鏡。」

雖然法庭在過往的判例強調,政治訴求不是脫罪理由,但阿Sir認為:「從兩宗案件的處理,不能不令市民懷疑背後有政治考慮。兩宗案最大區別是被告的政治訴求不同,港大畢業生襲警,因反修例、反政府而起,長者則同情支持政府。兩人在保釋與否上有不同待遇,難免給人政治立場不同、法律待遇也不同的感覺。如果真係政治影響鬙q法,這在法治社會是不能接受的。」

阿Sir續指:「這次反修例暴力運動以來,類似涉嫌雙重標準的裁決不少,社會頗有微言。過去幾個月,暴徒打砸立法會、衝擊中聯辦、侮辱國旗國徽,警方抓獲的暴徒,不少至今仍然未判,被控暴動罪卻大多獲保釋;一名內地男子,上月在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大門噴塗『中國必勝』,就迅速被判監禁4周。暴徒的案件嘆慢板、鬆手,涉及美國的案件就速審速判,真是令人搞不懂今夕何夕。」

面對香港這種特殊的司法現狀,阿Sir十分擔心:「法庭的功能不單單是就一宗案件伸張正義,更重大的責任是維護法治公義,讓所有人清楚行事的法律底線,所以法官的判案不單影響當事人,更有塑造社會風氣和道德價值觀的效能。香港這幾個月被暴力搞到民不聊生,若反修例的暴徒被輕輕放過,給社會傳遞什麼信號呢?香港還能靠什麼止暴制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