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專家解讀】藍營若再分裂或臨苦戰

2019-09-11
■柯文哲幕僚透露,若郭台銘參選,柯文哲將會輔選。資料圖片■柯文哲幕僚透露,若郭台銘參選,柯文哲將會輔選。資料圖片

10日下午,郭台銘、柯文哲和王金平三方幕僚前往「中選會」了解選舉作業期程。有台媒說,「郭柯王」結盟態勢成形。對此,台灣學者認為,國民黨最壞時期已過去,但勢必面臨苦戰局面。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教授表示,目前韓國瑜的民調確實下滑,但已見底走平,且民調顯示韓始終有三成的支持度。反觀蔡英文,最近利用中美貿易戰及香港修例風波的確拉抬了不少支持率,但蔡現在爆出「假學歷」問題。從目前情勢看,蔡的學歷很可能是假的,如果事件發酵,蔡的支持率勢必下滑走低。

合作實為柯造勢

龐建國認為,從8日韓國瑜三重大造勢的現場看,韓有穩定的至少30%支持度;而郭柯的支持度維持在20%左右。如果郭台銘參選,並尋求藍營票倉,韓也要做好打算,全力衝刺選情。

島內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表示,儘管郭柯王有合作的跡象,但他認為合作起來非常困難,合作其實是為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增加不分區民代選票,是為民眾黨做嫁衣,替柯文哲造勢。

他認為,其實國民黨最壞的日子已經過去。郭如果一個多月前宣佈參選,國民黨黨中央還沒整合,地方派系也沒整合,知識藍、經濟藍、青年藍也在分裂中,那時情勢會對國民黨非常不利。但現在經過一個多月的整合,國民黨已經守住陣腳。

「但是國民黨將面臨頑敵苦戰的局面,頑敵就是從國民黨分裂出去的郭台銘。」陳一新認為,郭如果獨立參選,對藍營不利,但如果柯參選就對藍營有利,柯已明確表示不參選,所以有傳言柯和蔡私下有密謀。■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德花 福建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