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硬脫歐預期弱化 英鎊續反撲

2019-09-11

英皇金融集團 黃楚淇

人民幣兌美元周二大漲逾百點,中美官員本月中旬重啟經貿磋商提振市場樂觀情緒,且隔夜美指回調,推動人民幣開盤走強。美國財長姆努欽周一表示,美國官員的目標仍是與中方「達成一項好的協議」,談判準備在未來幾周內展開。他並談到,美國和中國已陷入激烈的貿易戰一年多,就如何執行任何協議的條款達成了「概念性一致」。副部長級別的中國官員將於9月中訪問華盛頓,隨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姆努欽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將在華盛頓會晤。

另外,周二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8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8%,高於調查預估中值的2.6%,8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下降0.8%,創2016年8月以來最大降幅。匯市方面,有報道稱德國將推出刺激計劃、英國無協議退歐可能性下降以及美中貿易戰取得進展的憧憬均支撐了投資者對高風險貨幣的需求。

約翰遜失去影響力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一失去了對退歐問題的影響力,一項要求他將退歐推遲至2020年的法案當日成為法律。法案將迫使約翰遜尋求將10月31日的退歐期限延長3個月,除非議會批准了一項協議或者在10月19日前同意無協議退歐。約翰遜努力打破倫敦的政治僵局,他第二次要求議會提前舉行大選,但在周一的表決中遭到否決。

英鎊上周走勢極為反覆,其間曾跌至三年低點1.1957,隨後又因議員投票支持阻止英國無協議脫歐而強勁反彈,至本周升見1.2380。技術圖表所見,10天平均線升破25天平均線,RSI及隨機指數維持上揚,或見英鎊仍有進一步反撲空間。當前阻力可留意50天平均線,自5月以來匯價就一直受壓於50天平均線,目前位於1.2290,若英鎊兌美元仍可持穩此區上方,料將鞏固其反撲勢頭。以自三月以來的累計跌幅計算,38.2%的反彈水準在1.25,擴展至50%及61.8%則分別看至1.2670及1.2840水平。支持位預估在1.2220及1.2080水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