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強力打擊恐怖暴力犯罪殺戮市民

2019-09-16

昨天港島多處又發生極為嚴重暴力事件,震驚全港。黑衣暴徒的行為越來越兇殘,呈現兩大特徵:一是大量出現針對普通市民的無差別殘暴殺戮,昨天一天就有數十宗對無辜市民的嚴重暴力襲擊;二是大量扔汽油彈,攻擊政總及重要民生設施,縱火犯罪比以往更嚴重,嚴重威脅市民生命安全。這是這場暴力運動的恐怖主義特徵的進一步顯現。面對這種恐怖主義襲擊愈演愈烈的勢頭,政府要萬分警惕,要給警方更大的執法空間,警方要進一步提升武力。特別需要呼籲的是,司法機構面對這種恐怖暴力犯罪,不能再與激進示威違法行為同等視之,對再度犯罪可能性大的疑犯,不能再寬鬆准予保釋,應以嚴正處置判決,發出強力阻嚇恐怖暴力犯罪的正確信號,展現捍衛法治的應盡職責、應有作為。

過去這個周末,黑衣暴徒針對非同道市民的圍毆攻擊策略出現變化,不再是以往對市民先實施辱罵、再施以拳腳攻擊,而是採取其稱為「黃金5分鐘」的打人策略。當有市民譴責其暴行,或發表撐警、愛國言論,或高唱國歌時,黑衣暴徒不再以罵人糾纏,而是大叫一聲「落雨」暗號,黑衣暴徒同夥馬上打開雨傘,迅疾衝前近身暴雨般圍毆市民,拳打腳踢,武器亂揮,在5分鐘之內重傷市民,然後趕在警方到來之前,呼嘯逃去,且無差別地針對所有普通市民出手。

昨有市民僅說一句「這樣搞亂香港」,就即刻被多名暴徒圍毆。在灣仔,一名身穿藍衣、高呼「愛中國,我是中國人」的男子,被數十名暴徒持械圍毆,致使該男子昏迷失去知覺,暴徒逃離現場前還對其補打,男子送院時情況一度危殆,經緊急搶救方轉為嚴重。這類針對普通市民的嚴重圍毆,昨天至少發生了數十起,不少個案中市民血流披面,暴徒仍在繼續殘暴攻擊,讓市民受傷嚴重。

從昨天暴徒的兇殘情況可看出,黑衣暴徒暴力衝擊的殘暴性進一步提升,暴徒越來越失控,已經將武力提升到致人死亡的殘忍程度。這是這場暴力運動恐怖主義特徵的進一步顯現。對於這種恐怖主義襲擊愈演愈烈的勢頭,政府要嚴正面對、萬分警惕、有效應對、果斷強力遏止。政府要在現有法制框架內,考慮加快拿出更多遏止暴力的法律手段,給警方更大的執法空間。警方有必要進一步提升武力,強力遏止暴徒針對平民的無差別、兇殘極速的暴力攻擊,有效保護市民的生命安全。

特別需要呼籲的是,司法機構對黑衣暴徒當前這種恐怖主義的暴行,不能再按激進示威的違法作出常規處置。應該看到,這已經不是只出現了恐怖暴力犯罪的苗頭,而是已經發展成恐怖暴力犯罪的勢頭,且正呈現迅速蔓延之勢,可能引致向市民的全面攻擊。因此,司法機構不能再讓「警察抓人、法庭放人」的現象不斷重演。對於這些恐怖暴力犯罪、再度犯罪可能性極大的疑犯,不能再以以往那種寬鬆處置准予保釋,而是要以嚴正的處置和判決,向這些恐怖暴力犯罪分子,發出正確的信號,形成強有力的阻嚇,這是司法機構不能推卸的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