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閩多地重啟赴金馬澎個人遊簽注

2019-09-17
■大陸暫停47個城市金馬澎個人遊後,金廈小三通9月上旬往來陸客人數同比減少74%。 資料圖片■大陸暫停47個城市金馬澎個人遊後,金廈小三通9月上旬往來陸客人數同比減少74%。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德花 福州報道)自8月1日大陸暫停47個城市居民赴台個人遊後,福建省廈門市出入境管理局16日率先發佈公告稱,自9月20日起,廈門市恢復受理戶籍居民赴金馬澎個人旅遊簽注申請,到了晚間,泉州、漳州也陸續發出公告,顯示大陸居民金馬澎個人遊暫停政策有鬆綁跡象。

9月上旬陸客同比降74%

鑒於兩岸關係,大陸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金馬澎個人遊。根據金門觀光處的統計數據,金廈小三通9月上旬往來陸客人數累計為4,273人,較去年同期16,202人次,減少74%。

金門縣長楊鎮浯15日在社交平台發文透露,金馬澎三縣市主官於8月12日赴北京拜會國台辦,表達爭取金馬澎小三通相關旅遊政策能持續執行意願。楊鎮浯透露,大陸高層理解金馬澎地區發展需求,並釋放善意態度,稱陸客小三通台灣金馬澎離島個人遊露出曙光。

楊鎮浯16日表示,限縮個人遊對金門旅遊造成非常大衝擊,經過這段時間的努力,今天能有正面的回應,代表大家對金門這個特殊處境的理解;希望兩岸當局今後在有關金門發展上能夠有更多的同理心和支持。

台灣旅行公會總會召集人李奇岳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這對金馬澎的觀光業尤其金門而言是一個利好消息,金門遊客除了台灣居民外,90%都來自大陸。從8月1日大陸全面暫停47個城市金馬澎個人遊簽注後,確實台灣當地的經濟蕭條許多。「我是澎湖籍,澎湖是我的家鄉,離島的居民在經濟發展等相關條件上,和台灣本島相比是弱勢一群,有大陸遊客過來消費,對我們而言,民生經濟能夠得以恢復,我想離島鄉親肯定非常興奮和開心。」

「兩岸旅遊合作互惠互利」

馬祖餐飲業交流協會常務理事林中超近年來每年都要多次赴閩,切磋交流閩菜烹飪技藝。他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非常樂見福建省居民恢復辦理金馬澎個人旅遊簽注,之前暫停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給台灣的觀光旅遊產業帶來重創,旅遊業者的生存問題陷入僵局,現在等於解困之舉。他認為,兩岸的旅遊合作是互惠互利的,互釋善意良性互動才是正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