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投資觀察】市場憧憬人行續推寬鬆貨幣政策

2019-09-18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在8月宏觀數據大致表現欠佳之下,市場憧憬人民銀行下調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利率落空,上證綜合指數終盤下跌1.74%,失守3,000點大關,連續兩日走低。深成指亦低開低走,終盤下跌195點或1.97%;創業板指數下挫36點或2.12%作收。滬深股市交投活躍,兩市成交合計增至5,859億元人民幣。

各板塊全線下跌,有色金屬、鋼鐵、煤炭、水泥、金融、化工、電力股挫逾2%;房地產股下跌逾1%;石油股亦轉呈弱勢。人民銀行昨天開展MLF操作2,000億元,低於2,650億元的到期量,期限均為一年期,利率持平3.3%。

8月主要經濟數據放緩

8月份中國主要經濟數據進一步放緩,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及零售增長皆遜市場預期,當中,工業增加值增速更創下17年半新低。國家統計局發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於8月份按年增長4.4%,按月回落0.4個百分點,遜於市場預期的5.2%增幅,亦屬2002年2月以來最低。

另一方面,8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增加7.5%至近3.39萬億元人民幣,升幅按月回落0.1個百分點,低於預期的7.9%增幅。內地工業生產正在減速,零售表現放緩,相信是受中美貿易戰和汽車銷售疲弱影響,但預計人行將繼續推出貨幣寬鬆措施,預期未來幾個月經濟能企穩。

中央重視就業保增長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表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只要就業比較充分,收入持續增加,環境質量不斷改善,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他又說,當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在較高的基數上,中國經濟還能夠保持6%以上的中高速增長,是十分不容易。

他亦強調,針對目前經濟形勢的變化,將在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的基礎上,運用好逆周期調節工具,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增加專項債使用、降低融資成本及鼓勵創業創新等政策,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各種風險挑戰,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