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財爺料5年收地逾700公頃

2019-09-20
政府將會積極考察個別農地是否可以用來建設公共房屋,「如有需要,就引用條例收地。」圖為新界東北新古洞北新發展區。 資料圖片政府將會積極考察個別農地是否可以用來建設公共房屋,「如有需要,就引用條例收地。」圖為新界東北新古洞北新發展區。 資料圖片

若有需要引例收農地建公屋 施政報告將推房策具體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覓地建屋是特區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未來5年有多個收地項目陸續展開,估計共收地超過700公頃。此外會積極考察個別農地是否可以用來建設公共房屋,「如有需要,就引用條例收地。」他又透露,10月中旬,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會就土地房屋政策提出更具體的方案。

特區政府上周將空置稅刊憲,又迅速回應民建聯提出的「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建公屋」的建議 ,外界預計港府未來將大規模調整土地與房屋政策。

對此,陳茂波日前在接受內地《環球時報》訪問時回應說,空置稅是去年6月提出的,「這是我們下大決心去推的。空置稅的政策目標是讓已經建好的房子盡快投放到市場供大憎洏峞C」

盼空置稅助速推單位入市場

根據2019年6月底的統計數字,未來3年到4年的新盤潛在供應是9.3萬個單位,其中1萬個已經蓋好。香港現在私人住宅的供應目標是每年1.35萬個單位,他說:「1萬個建好的單位是一個很大的數字,所以我們希望通過空置稅把它盡快推向市場。」

陳茂波強調,土地房屋是香港社會最痛也是最大的民生問題,一定要下大決心把它做好。「我們以前曾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土地,以後會繼續用。」未來5年,政府要使用條例去收地的多個項目陸陸續續要鋪開。一個是粉嶺北、古洞北新發展區,另一個是洪水橋新發展區,第三個是元朗南新發展區,此外還要收一些私人擁有的地去做基建。

社會有共識 「真的不夠地」

他又指,香港社會如今已經有一個共識:「土地真的不足了,我們要千方百計去增加土地供應。」除了使用公權收地,行政長官去年的施政報告也提出土地共享,引導地產開發商把土地用來發展公營房屋。

被問及特區政府、地產商在房屋供應上的角色時,陳茂波表示,地產商是私人住宅房屋的供應者,特區政府是土地供應者,也是監管者和公共利益的守護者。「現在房價這麼高,其中一個原因是土地供應不足,但土地供應不足有其原因。」以填海為例,1985年到2000年的15年間,香港填海面積達3,000公頃,平均每年200公頃。而從2000年到2015年只填海500多公頃。由於有一段時間土地供應工作停滯了,因此產生一個很大的斷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