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學者:台「斷交雪崩」不可免

2019-09-20
■遊客在圖瓦盧與當地少年合影。 網上圖片■遊客在圖瓦盧與當地少年合影。 網上圖片

圖瓦盧親台總理下台 引爆與台關係會否改變疑慮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連日來,正當台灣島內因所羅門群島正式宣佈與台灣中斷「外交」關係而引發震盪之際,昨日又有消息傳出,同樣位於南太平洋的圖瓦盧因更換新總理,親台灣的總理索本嘉下台,霎時引爆該國會否因此改變與台灣「邦交」關係的疑慮。對此,多位台灣學者指出,兩岸關係現今如此緊繃,如果台當局無法反躬自省,「斷交雪崩」將不可免。而未來如果蔡英文連任,台灣「外交歸零」更非沒可能。

台灣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張麟徵接受中通社記者專訪指出,蔡英文上台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近期更高調支持香港的分裂勢力活動,大陸當然要「報復」。她認為,大陸挖台灣「友邦」不是沒道理的,「因為蔡英文做得太過分了」。

至於台灣面對「邦交國」一個個減少,張麟徵指出,台當局對此根本沒有辦法,也阻擋不了。例如所羅門這次中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儘管美國、法國、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等多國都企圖去幫台灣游說、阻擋,但都阻擋不了。因為現在很多國家都想跟中國建交,中國在國際上有發言權,地位越來越重要,中國連美國都敢鬥,所以靠向中國的話,可能得到好處也比較多。

兩岸關係好 其他才能好

就以所羅門為例,因為位處澳大利亞東北部,過去要看美國、澳大利亞的「臉色」,但現在所國也不怕美國、澳大利亞了,因為大陸實在太強了。至於台灣更是微不足道,就算台灣能給一點錢,但是在國際上沒有話語權,所羅門當然就決定捨棄台灣了,因為與台灣保持關係「沒有實用」。

張麟徵又指出,之前台灣一名外事官員就曾強調,兩岸關係與「外交」關係,兩岸關係是上位,也就是說兩岸關係在上面,「外交」關係在下面。兩岸關係搞好了,上面搞好了,下面當然就順了。你(指蔡英文)現在跟大陸這樣子正面對抗,大陸當然就要挖你的「邦交國」,「讓你痛」,誰也阻擋不了。

「邦交國」歸零 不是沒可能

張麟徵還指出,蔡英文上台,第一個失去的就是中南美洲最重要的巴拿馬,接續是多米尼加;而這次的所羅門群島則是台灣在太平洋最重要的「邦交國」。接下來,坊間盛傳下一個與台灣「斷交」的就是中南美洲的海地、巴拉圭,這些都是台灣比較大的「友邦」,將一個接一個地被「挖掉」。

現時,台灣在歐洲只剩下一個梵蒂岡;非洲只剩下一個斯威士蘭;太平洋減掉所羅門之後,剩下5個;中南美洲由於在美國後院,有美國的支撐阻撓,現時還剩下9個。張麟徵預料,蔡英文若連任,最終讓台灣的「邦交國」歸零,不是沒有可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