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北慈濟論壇聚焦全球防災

2019-09-20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今年適逢「九二一」地震20周年、「莫拉克」風災10周年,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簡稱慈濟基金會)昨日在台北舉辦以「全球防災與永續發展」為主題的第五屆慈濟論壇,來自14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家、學者及相關業界代表與會。

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在當日論壇記者會上表示,本屆論壇以天然災害之防災、救災、減災,以及人類與地球的永續發展為主軸,邀請全世界此領域之專家、學者及實踐者,共同交流研討,盼於環境加速崩壞之際,為人類與地球的未來提出建言,以達共知、共識、共行之目的。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顏博文也表示,海峽兩岸常在災難第一時間互相支援,未來也可以發展一套模式,實現更加有效合作。此次論壇也有大陸學者代表參加,希望能互相交流經驗和加強聯繫。

台灣大學土木系名譽教授陳振川,具有參與「九二一」地震和「莫拉克」風災災後重建的經驗。他認為,面對自然災害應建設好承受災難的韌性。過去經驗的累積都很珍貴,慈濟論壇交流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

台灣專家劉兆漢表示,這次論壇把全球防災和永續發展放在一起,是非常有意義的論壇題目。他回憶,汶川大地震發生後,他與他的同事受大陸中科院邀請,赴大陸參加研討會,分享台灣防災、救災,特別是災後重建經驗。「這是重要的一次交流,此後到目前兩岸在氣候變遷和防災等方面的合作項目還在持續。」

四川省減災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顧林生教授表示,將在論壇上回顧汶川地震後的救援和災民安置等情況,並介紹大陸在「一帶一路」沿線防災救災、人道主義救援等方面作出的努力,以及在防災救災領域日益活躍的社會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