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局:若停校內升旗 恐釋錯誤訊息

2019-09-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有個別學校表示因應近日社會衝突,有意取消國慶日前後的校內升旗禮。教育局昨日回應時表明,停辦國慶升旗禮會發出錯誤訊息,將少數人對國家觀念、國民身份的誤解合理化,對培養學生尊重國家、互相尊重的精神毫無裨益。局方強調,如個別學校有學生對升掛國旗有意見或不當行為,教師應藉此機會解釋和疏導學生情緒,並教導他們要尊重其他學生的學習機會,不應對學生的錯誤理解聽之任之。

不認同政治矛盾入校園

就有個別學校考慮取消國慶升旗禮,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上周六已表示,每一次升旗或奏唱國歌,均造就了教學機會,令同學能學懂國旗及國歌,同時學懂如何尊重國旗及國歌,亦是教學的一部分。因此認為學校今年可以繼續依據過往做法,繼續進行升旗及唱國歌的活動。如果學校遇到特別情況,可與教育局討論,局方同事樂意提供意見。

教育局發言人昨日進一步指,學校一直以來在重要日子及特別場合,均會升掛國旗及區旗,例如國慶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日,亦會定期展示國旗及區旗,以顯示對國家的尊重和提高師生的國民意識。教育局期望由專業的校長和教師帶領,學校今年可如常升旗及奏唱國歌,包括在國慶日前後舉辦升旗禮。

發言人指,局方不認同把社會上的政治矛盾帶進校園,這亦絕不能與培養學生的國民意識混為一談。從教育角度而言,無論香港內部有什麼政治議題,也沒有理由影響培養學生國民意識的工作。

如個別學校考慮停辦國慶升旗禮,儘管它們沒有在事前接觸教育局,局方會了解有關情況。如有需要,教育局樂意給予專業意見和支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