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3科學家獲頒「邵逸夫獎」

2019-09-26
■2019年度「邵逸夫獎」頒獎典禮在港舉行。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2019年度「邵逸夫獎」頒獎典禮在港舉行。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

天文醫學數學研究影響大 特首任主禮嘉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2019年度「邵逸夫獎」頒獎典禮昨晚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擔任頒獎主禮嘉賓,向3位頂尖科學家頒發天文學獎、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及數學科學獎,各人將獲得120萬美元獎金,以表彰他們對人類作出的巨大貢獻。

第十六屆「邵逸夫獎」頒獎典禮昨晚於灣仔會展舉行,林鄭月娥、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羅范椒芬、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蔣建湘、「邵逸夫獎」理事會理事及評審會署理主席徐遐生等出席,約400名學界和社會知名人士亦列席參與,座無虛席,場面熱鬧。

徐遐生代表大會致辭時表示,「邵逸夫獎」繼承了邵逸夫伉儷的遺志,獎項頒予影響世界的頂尖科學家,以表揚推動世界科研發展的傑出成就。在典禮上,林鄭月娥向天文學獎、生命科學與醫學獎、數學科學獎得主頒發獎項並留影。

天文學獎由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大衛.莫里斯物理學講座教授和特別項目副校長愛德華.史東奪得,他所領導的「旅行者」太空探測項目,在過去40年帶領人類走進了廣闊宇宙,改變人類對木星、土星、天王星及海王星等4顆巨型行星、乃至外太陽系的了解。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由瑪麗亞.傑辛奪得,她身兼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國家醫學院和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為分析人類細胞基因重組作出巨大貢獻。

她首次直接證明同源重組和非同源末端連接對修復染色體斷裂的重要性,亦為日後基因編輯技術奠定基礎。

前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米歇爾.塔拉格蘭則獲得數學科學獎,他研究集中不等式、隨機過程最大值,以及自旋玻璃的嚴謹結果,被認為是有關概率和高維幾何的革命性研究,其中自旋玻璃作為數學模型,在物理領域常被用到,對科學界具有莫大影響力。

愛德華.史東感謝「旅行者」團隊

3位得獎者均在典禮上發表獲獎感言,愛德華.史東表示,非常榮幸能獲得獎項,旅行者號能夠運行至今,已經大大超越原本的期望。他特別感謝「旅行者」項目的團隊,讓太空船能夠順利運行至今,增加人類對宇宙的認識。

瑪麗亞.傑辛盼拯救更多病人

瑪麗亞.傑辛亦對獲獎感到欣喜。她指出,唯有團隊成員的努力,家人的支持,相關研究成果才在20多年前發佈,奠定了基因編輯技術的基礎,希望人類能夠善用基因編輯技術拯救更多病人,並進行更多的科研活動。

米歇爾.塔拉:獲獎意料之外

米歇爾.塔拉格蘭提到,自己一直沉醉在研究工作,獲獎是意料之外,故感到非常高興。他感謝家人對他一直以來的默默支持,讓自己能夠專注研究。他期望,自己的研究能夠貢獻社會,他將繼續為科學界而努力建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