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思「佔中」教訓 更堅決果斷止暴制亂

2019-09-28

5年前的今日,亂港分子拉開違法「佔中」的帷幕,打開了「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的潘多拉魔盒。如今持續了3個多月的反修例暴力行動,正是升級版的違法「佔中」,違法暴力變本加厲,香港飽受煎熬。而且,反修例暴力行動比違法「佔中」帶有更濃厚的「顏色革命」色彩,外部勢力的黑手對香港伸得更深,顛覆「一國兩制」、利用香港遏止中國崛起的居心更彰顯明甚。檢討「佔中」教訓,如今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更要團結一致,立場堅定,堅決果斷運用一切法律手段止暴制亂,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佔中」前後,戴耀廷之流的「政治學者」,打茠夾「真普選」的旗號,鼓吹散播所謂「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歪理,荼毒年輕人,煽動以違法行為表達訴求,給香港的良好法治、社會穩定埋下重大隱患。正如法官在涉及「佔中」案件的判詞所指,一些「有識之士」,鼓吹「違法達義」的口號,鼓勵他人犯法。該等人公然蔑視法律,不但拒絕承認其違法行為有錯,更視之為光榮及值得自豪的行為。該些傲慢和自以為是的想法,不幸對部分年輕人造成影響,導致他們在集會、遊行或示威行動時隨意作出破壞公共秩序及公憐w寧的行為。

「佔中」對香港法治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歷時79天的「佔中」,示威者堵塞道路、衝擊警方防線、漠視法庭禁令;「佔中」失敗之後,反水貨示威、2016年旺角暴亂,示威者的暴力惡行變本加厲、愈演愈烈。到此次反修例暴力運動,暴徒使用磚頭、鐵支等武器習以為常,四處縱火、投擲汽油彈,無差別毆打普通市民,甚至襲擊警察,無法無天,瘋狂血腥。

更令人擔憂的是,反修例暴力行動已變質為恐怖主義,以暴力打壓不同意見人士,連特首林鄭月娥與市民對話之後,也遭激進示威者長時間圍堵。暴力行為明顯逾越任何正常社會的法治、倫理、人道底線,香港的法治、管治正面臨前所未見的嚴峻挑戰。

5年前的「佔中」,目的為否定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企圖以「公民提名」奪取香港的管治權,當年外部勢力勾結黎智英等「禍港四人幫」,利用黃之鋒、羅冠聰等棋子,大肆反中亂港,「佔中」已被定性為「顏色革命」。

如今反修例暴力行動,「禍港四人幫」、縱暴派多次與美國政客會面,黃之鋒、羅冠聰直接跑到美國國會聽證會「告洋狀」,更加明目張膽勾結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抹黑國家;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通過受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充分暴露美國旨在搞亂香港、牽制中國發展,更說明反修例暴力運動是不折不扣的「顏色革命」,危害較之「佔中」更嚴重。

更須警惕的是,反修例暴力要完成「佔中」未完成的任務,要令香港「變天」,多個消息指,煽暴派、亂港派正處心積慮在國慶70周年前後策劃令人震驚的血案,破壞國慶氣氛,更企圖在國際上造成極其惡劣的影響,以增加香港「顏色革命」成事的機會。

「顏色革命」沒有給世界任何一個地方帶來民主自由和繁榮昌盛,帶來的只有人道災難,香港也不能例外,暴徒無底線的暴力不可能爭取到什洛薔D自由人權,暴力的後果只能是浩劫。

當年「佔中」以失敗告終,靠的是特區政府和警隊堅持依法辦事,以及強大民意令「佔中」知難而退。反修例暴力運動較之「佔中」更複雜,特區政府應迎難而上,採取更強硬有效的手法止暴制亂,將暴徒及幕後的操控勢力繩之於法;愛國愛港陣營、廣大市民更應無畏無懼向暴力說不,給予政府和警隊更強大的民意支持,以利早日恢復法治安定,讓香港重回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