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斬斷煽暴黑手 讓學生遠離暴力

2019-09-28

在反修例暴力行動中,學生被推上風口浪尖。警方昨日提及,由6月至今共拘捕1596人,而開學後發現被捕的學生比例顯著上升,9月1日至9月27日拘捕550人中,學生佔38%達207人。面對煽暴派居心叵測將年輕學子推上暴力犯罪的前線,全社會必須行動起來,譴責荼毒學子的卑劣行徑。保護孩子就是保護香港的未來。教育局、辦學機構、教師和家長應各司其職,組成對孩子的全方位保護網,讓學生遠離暴力、健康成長。

在上周六的所謂「光復屯門遊行」中,一名15歲男學生被發現藏有懷疑攻擊性武器,法官拒絕其保釋;一名13歲女童涉嫌在屯門大會堂外焚燒國旗,被落案起訴一項侮辱國旗罪,法官提醒女童父母應「睇緊齱v。為什麼心智未成熟的十幾歲小孩,會變成違法犯罪的暴徒?

首惡當然是反對派和縱暴派,他們將反政府、反社會的歪念向青年人「洗腦」,透過無孔不入的文宣, 誤導煽動學生。自開學以來,縱暴派不斷對準學界展開「攻勢」,從罷課、人鏈到各類集會層出不窮,有個別「黃師」更在校內推波助瀾,散播極端仇警思想,令部分學生愈陷愈深。煽暴派為了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不顧孩子安危,把學生當作衝擊法治、助其達成政治目的的炮灰,行為歹毒,其心可誅。

警方昨日強調,暴力犯罪不是角色扮演遊戲,留有案底會影響一生,如涉及縱火罪等重罪,更有可能被判終身監禁。挽救學生,首先教育局要立即採取行動,要求各中小學密切留意學生的活動;其次,校長、教師須克盡己任,多留意學生舉動,制訂落實保護學生的措施;家長也負有不可推卸責任,應多關注子女的情況,防止他們被人誤導,參與街頭違法暴力,避免危害自身安全、自珥茪H前途。

煽動學生參與違法活動,把學生推向暴力衝擊的前線,極為卑劣,社會各界必須嚴厲譴責,確保學生在安全、不受政治干擾的環境下學習。學界務必清楚表達立場,拒絕縱暴派、亂港派利用、騎劫學生作為違法工具。

十一國慶臨近,網上有人鼓動在假期鬧事,甚至有傳會製造傷亡,家長務必留意子女安全,多關心他們的課餘生活,引導學生走上正途。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中說:少年強則國強,少年智則國智。我們必須竭盡所能,斬斷伸進校園的政治黑手,加強國民教育,助學生建立遵紀守法、珍惜生命、專注學業的正確價值觀、人生觀,自覺遠離違法暴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