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冷待氣候峰會 近半首腦缺席

2019-09-30
■中國由外交部長王毅代表出席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 資料圖片■中國由外交部長王毅代表出席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主辦會議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會上發聲明,宣佈全球66個國家已表態願意在2050年前達成二氧化碳零淨排放,被視為防止災難性長期氣候變化的重要目標。不過出席聯大的136個成員國首腦及代表中,只有60個國家的首腦和代表同時出席氣候峰會。■節自︰《聯國氣候峰會 66國誓言2050年碳中和》,香港《文匯報》,2019-9-24

持份者觀點

1.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聯合國在「很多領域」均遇上障礙,期望各國能舉辦一次有意義的峰會,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制訂具體措施。國際社會需加快行動,扭轉氣候變化的趨勢,促請全球明年起不再開發新煤礦。

2.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中方希望峰會能進一步凝聚各方共識、促進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為全面有效落實《巴黎協定》注入新動力。

3. 聯合國氣候峰會科學顧問團︰估計2015年至2019年的全球平均氣溫,將成為有記錄以來最高的5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亦於去年再創新高,達370億噸。

4. 世界氣象組織︰全球氣溫在未來5年內,將升至較工業革命前高攝氏1.2至1.3度的水平,跟科學家建議升溫幅度上限1.5度愈來愈近。

多角度思考

1. 有意見認為多國領袖缺席「氣候行動峰會」,反映國際間對於全球暖化的關注仍然不足,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