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全球化】量子霸權首現 提升運算能力

2019-09-30

新聞撮要

英國《金融時報》等多間傳媒披露科技巨擘Google一份內部研究報告,顯示Google研發的量子電腦,成功在3分鐘20秒時間內,完成計算傳統電腦需時1萬年處理的問題,並聲稱是全球首次實現「量子霸權」,即有量子電腦處理到傳統電腦無法進行的運算,或成為量子科學的重要里程碑。■節自︰《量子霸權首現 1萬年運算縮至200秒》,香港《文匯報》,2019-9-23

持份者觀點

1. 撰寫報告的Google研究人員︰雖然「懸鈴木」處理的運算無實際意義,但實驗結果證明,有運算工作只能夠在量子電腦上進行,實現「量子霸權」,若研究報告其後可獲學界認可,將成為量子科學的分水嶺。

2. 波士頓諮詢公司︰若量子電腦可批量生產,將可打破傳統電腦界限,使電腦運算能力俱增,改革密碼學、化學、人工智能,甚至物流、金融、能源等領域的生態。

3. IBM研究所主任吉爾︰公眾一直誤解「量子霸權」概念,因為量子及傳統電腦各有長處,相信量子電腦無法取代傳統電腦,而是會由兩者互相配合運作。

多角度思考

1. 何謂「量子霸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