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盡快實施禁蒙面法 邁出止暴重要一步

2019-10-04

有消息指,特區政府正考慮採用緊急法實施禁蒙面法,建制派議員昨日宣佈成立「禁蒙面法推動組」。借反修例發動的暴力運動持續升級,非常時期要用非常手段,引用緊急法實施禁蒙面法無疑是邁出制止暴力的重要一步,未來政府還應審時度勢,使用一切可行法律辦法止暴制亂。恢復法治安定,是香港社會的迫切願望,廣大市民更應支持政府和警隊依法平暴,以強大民意壓制違法暴力歪風,助香港早日重回正軌。

在煽暴派、縱暴派的煽動庇護下,暴力運動變本加厲,暴徒泯滅人性地襲擊警員,大量使用燃燒彈、磚頭、尖銳鐵支等武器攻擊警察,欲置警員於死地,警隊執法面臨越來越嚴峻的挑戰,前線警員的生命安全受到越來越大的威脅。同時,暴徒肆無忌憚地破壞港鐵、政府機構、圍毆市民,暴力衝擊「遍地開花」,香港的法治、管治已陷於瀕臨失控的危險邊緣。

如今的香港,距離風雨飄搖、人心惶惶的境況已經不遠,特區政府的確需要落實緊急法,以更有力的法治手段打擊暴力、穩定局勢。根據緊急法的規定,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認為屬緊急情況或危害公安的情況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在毋須立法會通過下,訂立任何行政長官認為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包括首先落實社會強烈呼籲的禁蒙面法,為警方執法提供更全面有力的法律支援。

啟動緊急法實施禁蒙面法,令暴徒失去蒙面帶來的心理和實際倚仗,增強讓他們直接面對執法的震懾力,可謂擊中縱暴派和暴徒的要害,因此縱暴派極力反對,一些法律界精英更揚言,實施緊急法立法禁蒙面效果適得其反。例如港大法律系講師張達明聲稱,一使用緊急法,外商就會撤資;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更恫嚇,政府引用緊急法除了「一國兩制」會「玩完」,外國投資者在港的資產亦會被凍結。這些說法根本危言聳聽,實際上是為阻止政府運用必要的法律措施,阻礙警方加大執法力度,繼續放縱暴徒攻擊警方,令香港亂上加亂。

毫無疑問,即使啟動緊急法實施禁蒙面法,也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或即時止暴制亂,亦未必能將所有蒙面者繩之以法,但總好過將可動用的法律手段束之高閣,任由情況惡化。啟動緊急法實施禁蒙面法,可以加強阻嚇力,幫助警方執法,彰顯政府制止暴力的決心,絕不能因為所謂反效果、給亂局火上澆油等似是而非的謬論而不作為。阻力越大、越是困難,政府更要迎難而上,不負公眾的期盼。如果實施禁蒙面法終於成事,政府可以因應局勢的變化,乘勢而為,下一步還可禁止用於暴力運動指揮聯絡中樞網絡程式和通訊工具,堵截煽動、組織暴徒行動的資訊,抑制暴力變成恐怖主義活動;在必要時候,引用包括宵禁令等所有法律措施,以綜合手段加強止暴制亂的效果。

暴力亂局持續3個多月,香港國際形象受重創,經濟已陷衰退,各行各業苦不堪言。香港不能再亂了,是全港市民的共同心聲和強烈願望。廣大市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止暴制亂不僅僅是政府、警方的責任,亦關乎自己的切身福祉,因此更要積極發聲,大聲向暴力「說不」,凝聚反暴力、護法治、保安定的主流民意,顯示邪不勝正的民意力量,讓香港恢復法治安定,走出暴力氾濫的困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