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蒙面暴徒挑戰新法 兩日連續多區打砸

2019-10-06
■ 暴徒昨日肆意破壞元朗豐年路輕鐵站設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暴徒昨日肆意破壞元朗豐年路輕鐵站設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快閃逞惡:大肆破壞輕鐵設施 瘋狂搗毀銀行商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特區政府前日宣佈訂立《禁止蒙面規例》,縱暴派隨即發難在港九各區大肆破壞,經歷大「浩劫」後,本港市面昨日元氣大傷,到處頹垣敗瓦,大批商舖停業或提早關門,港鐵幾近全面癱瘓嚴重影響市民生活。不過,暴徒無視暴行對市民造成的影響,在昨日新例首天生效蓄意挑戰新例,戴上外科口罩及面具,到前晚未被大規模打砸燒的「漏網之區」快閃破壞,使暴徒的魔爪「版圖」迅即伸延至上水、元朗、大埔、香港仔、小西灣等地區,更在天水圍瘋狂破壞輕鐵信號系統,令區區無一倖免陷入無日安寧的境地。防暴警昨日晚上出動驅散,暴徒迅速四散流竄,僅少數人落網。

黑衣暴徒昨日繼續在全港流竄,包括香港仔、小西灣、油麻地、旺角、將軍澳、黃大仙、大埔、元朗和天水圍多區,大肆堵路,破壞商舖和公物,嚴重破壞社會安寧。

在昨日下午3時許,數十名蒙面黑衣暴徒已開始在前晚未遭大肆破壞的上水區集結。他們先在新康街以欄杆及垃圾桶等雜物堵路,繼而到附近一帶街道或商場破壞銀行、連鎖零食店、餅店及食肆等商舖。事後,現場猶如廢墟,滿目瘡痍。至傍晚近6時,大批防暴警趕到場,暴徒迅速逃去。

警元朗制服一男懷利刃

晚上8時許,戴黑色口罩暴徒分別在元朗大馬路及大棠路交界投鐵欄堵路。有一名白衣女子勇敢搬走路障,黑衣暴徒未敢「私了」,在警員到場前逃去。

晚上10時許,一批蒙面暴徒到元朗警署外聚集。防暴警多次舉旗警告無效展開驅散,有警員發射胡椒噴霧,多名暴徒被制服及扯下口罩押返警署,現場消息稱,其中一名男子被搜出利刀,而數十名無蒙面的男女在警署外聚集,有人用鐳射槍不斷照向警署。

大埔、屯門及天水圍也有小撮暴徒搗亂,更針對一個連鎖零食店及食肆快閃破壞。與此同時,數名黑衣蒙面青年,晚上闖入天水圍輕鐵站破壞月台及路軌設施,剪斷電箱內的信號線,至深夜有暴徒在元朗也同樣破壞輕鐵設施,他們到處流竄,破壞完就即逃,令警方疲於奔命,旨為消耗警力,卻令多區居民不得安寧。

水炮車旺角警署外戒備

在九龍方面。昨日下午約5時,大批青年男女戴上口罩由尖沙咀廣東道築人鏈,一直延至旺角區,未見有警員干預。直至晚上7時,陸續有蒙面暴徒開始在旺角、太子及黃大仙等區玩突襲,有暴徒在黃大仙龍翔道用雜物堵路後即逃走。

同時,一批暴徒則在旺角道及彌敦道交界堵路及包圍旺角警署叫口號挑釁,警方水炮車一度到場戒備。防暴警多次舉旗警告,至深夜11時半在彌敦道清除路障,暴徒則逃去無蹤。

在港島區。昨日下午2時許,約200人響應網上號召在銅鑼灣一帶非法遊行抗議《禁止蒙面規例》,其間多間店舖及商場紛紛落閘關門,但是次非法遊行大致和平,亦不見有警方干預或拘捕蒙面者。

其間,防暴警在中環德輔道中一帶截查戴口罩的青年,曾查問他們知否《禁止蒙面規例》已生效,但警員未有作出拘捕。晚上近9時,分別有示威者在太古城中心及香港仔中心非法集結。其中,防暴警在香港仔截查聚集群眾時拘捕一名男子扣查。據了解,截至昨深夜,暫未有人涉觸犯《禁止蒙面規例》被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