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慘歷黑暗一天 全港陷停擺

2019-10-06
■屯門一地舖遭暴徒縱火,燒至面目全非。 網上圖片■屯門一地舖遭暴徒縱火,燒至面目全非。 網上圖片

銀行商場港鐵全日關閉 市民籲速拘暴徒:我們受夠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治依法實施《禁止蒙面規例》以法制暴,大批蒙面暴徒前晚即在全港多區大規模縱火、破壞。一夜歷劫,香港各區滿目瘡痍:銀行如受恐襲,所有玻璃幕牆碎裂,玻璃碎散滿一地,警鐘響徹街頭巷尾;交通燈被毀,車龍只能緩緩地移動;逾廿間商場昨日全日關閉;港鐵全線(除機場快線昨午恢復)全日停駛,今天的服務亦要視乎情況,才能恢復。活力大都會慘陷停擺,到處奔波撲車、撲糧的市民均要求特區政府盡快將暴徒繩之以法:「我們受夠了!」

在前晚暴亂中,港鐵重傷。全港幾乎所有港鐵站都被暴徒蹂躪得面目全非,站內設施甩皮甩骨,入閘機、控制室、八達通機、閉路電視......體無完膚,一陣陣燒焦味瀰漫站內,地面留有燒過的痕跡,甚至有車站的票務中心被燒至焦黑,完全無法運作。在這情況下,港鐵除了機場快線昨日下午可以重開,其餘鐵路路線昨日全面停駛。

市民上水站苦等盼往羅湖

由於港鐵前晚深夜僅宣佈昨晨停駛,下午要視乎修復情況決定是否重開,故仍有大批乘客心存希望,在昨晨11時左右在車站等消息,尤其是上水站一早已聚集大批欲往羅湖的乘客。他們看到眼前一片頹垣敗瓦,無不以粗言穢語怒罵暴徒是「無性」、「痴線」,並促請特區政府將暴徒繩之以法。

一名中年男乘客經常要香港羅湖兩地走,昨日未能前往羅湖顯得十分焦急,想致電上水站站長查詢前往羅湖的列車服務情況。他激動地說:「內地和香港的關係不能斷!」

另一名乘客王小姐原本計劃乘港鐵列車往市區卻撲空。她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非常痛恨暴徒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而自己也是暴力衝擊的受害人之一,「我從事外貿時裝工作,向各大百貨公司供貨,去年這個時候正值國慶黃金周和聖誕節旺季即將來臨,忙得不可開交,周末都不能放假。」暴力事件令生意暴跌,「現在不用加班,隨時面臨裁員危機。」

父母籲護子女遠離罪行

王小姐育有一名就讀中二的女兒,也知道女兒的同學曾參與暴動,她馬上力阻女兒與這些不務正業的豬朋狗友往來,「我為人父母,就有責任保護自己的子女,要她遠離罪行;但現在許多父母好失職,竟允許子女走到抗爭前線,這些父母根本已經放棄了子女。」

她更稱,如果有一天,其女兒也參與暴力示威,她一定會狠下心腸將女兒鎖起來,連學校也不准去。「我一定會拚盡最後一口氣保護她!幸好女兒尚算懂性,知道自己的責任是好好讀書,不會與其他同學同流合污。」

由於港鐵服務暫停,乘客需轉搭其他交通工具前往目的地,以致各區巴士、小巴及的士站排滿長長的人龍,不少巴士埋站不久便上滿客,無法上車的乘客便在烈日下等待下一班巴士,苦不堪言。排隊等候巴士的梁小姐表示:「沒有地鐵搭,估計路程需要比平時延長近半個小時。」

港鐵公司昨晨發表聲明,指前晚約7時40分,觀塘站有人開始在站內肆意破壞,港鐵因應實際情況,先後疏散及關閉車站。其後,情況陸續向各鐵路線和車站蔓延,並越演越烈,東鐵線一列不載客列車在沙田站更懷疑被惡意縱火。晚上約10時30分,由於整個網絡內已有大量車站因被嚴重破壞而關閉。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決定暫停整個網絡包括重鐵、輕鐵及港鐵巴士的服務。

除車站遭受惡意破壞外,於上水站有兩名車站職員於當值期間遇襲受傷,已送院接受治理。公司向受傷員工致以深切慰問,已派員到醫院探望,並會提供適切協助。

港鐵公司對有人破壞及蓄意縱火、干擾鐵路安全運作表示極度憤慨,並強烈譴責這些違法行為。公司已就有關情況報警。

由於維修人員需時復修各個受破壞的車站,經與警方及其他相關部門共同評估後,港鐵全線包括重鐵(機場快線除外)及輕鐵昨日全日暫停服務。港鐵巴士則於下午4時起恢復有限度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