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界收地摸底 持份者有話說

2019-10-06

祖堂地業權人開價 換地權益書可考慮 棕地租戶最關心安置

住屋問題向來是香港重中之重的大議題,隨茈虧媮p建議更積極引用《收回土地條例》,釋

放新界私人土地,社會各界熱論其可行性。要探討條例的可行性,先要了解條例適用的土地

是哪些類別,其實本港現存的土地資源包括棕地、農地、新界宗族擁有的「祖堂地」,以及

發展商手上的農地儲備,合共涉及5,000公頃地,相等於香港總面積5%。四類土地中,以

前三者較常動用該條例,而發展商的農地則可採用公私營合作方式。所以香港文匯報追訪這

三類土地的持份者就賠償問題進行「摸底」,以及錢以外的技術問題,結果發現在「各取所

需」原則下,業權人在定額賠償以外,更需要其他彈性選項,包括地換地的Letter B選

項,作為棕地租客也有話兒,希望有更妥善的安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收祖堂地估計與難點

◆土地類別:祖堂地

◆定義:新界原居民承繼祖先而集體擁有的土地

◆總面積:2,000公頃

◆較易收回面積:1,000公頃#

◆收地困難:

i)原居民不接受收地賠償價

ii)業權人移居各地,難集齊

業權

 iii)部分宗族的司理一職空懸,要重新組織一族人

#梁福元估算若政府劃一以每呎1,100元收地

收棕地估計與難點

◆土地類別:棕地

◆定義:由農地改作其他用途的土地

◆總面積:1,300-1,521公頃*

◆較易收回面積:540-1,240公頃*

◆收地困難:

i)部分已納入政府規劃的中長期大型發展項目中

 ii)棕地分佈相對零散,只能興建  較細規模的屋苑

 iii)難以安置在棕地上的作業者

*民間團體研究

棕地多物流存倉 重置租戶最棘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明其道)隨茈輕銋A業式微,不少農地已租予他人改作倉庫、貨櫃場或車房等需要重型機器操作的用地,即俗稱的棕地。棕地從業員的業務需要較大空間,另覓新場所的難度甚高,有棕地作業者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憂慮政府落實棕地收地計劃,令營運者被迫結業,影響逾十萬名從業員。安置就成為收回棕地最棘手的難題,以涉及50公頃棕地的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為例,該區由10年前重啟規劃至今仍未正式收地,原因除了地主的賠償問題外,重置受影響租戶亦絕非容易。

以佔地707公頃的洪水橋發展區為例,當中涉及不少棕地,李先生租用其中一幅佔地25萬平方呎棕地,經營建築材料公司,1999年起又租用棕地作倉庫,存放大型建築材料,例如長20米的鋼鐵。他近10年不斷另覓合適場地搬遷,但始終未能找到與現址面積相若的土地,而且市面上部分短期租約的地契難以更改用途,令他要搬公司舉步維艱,他批評政府忽視業界需求。

業界怕租金貴 器材大難「上樓」

新界倉庫及物流業經營者聯會主席徐位建指出,政府至今未公佈何時及如何收回棕地,令業界非常擔心。早年政府曾建議興建多層大廈安置棕地的作業者,但行內的大型機器根本難以「上樓」,加上大廈的租金勢必較高,業界難以負擔。他估計行內約有十萬存倉物流經營者及從業員,擔心收地令他們的生計不保。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前主席梁福元建議,政府在每區物色閑置的農地改劃為棕地,暫時安置受影響的作業者。

梁福元:呎價1100元 能購近半祖堂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明其道)新界原居民族群手持的「祖堂地」是其中一個經常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的土地類別,自言擁有少量「祖堂地」的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前主席梁福元,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維持去年向政府開出的「叫價」,即每平方呎「祖堂地」的收地賠償為約1,100元,據他了解,此收地價能吸引近半「祖堂地」持有人賣地,料可釋放近千公頃新界土地。

目前政府在發展新界時,若農地(包括「祖堂地」)涉及私人業權,政府會按該幅地所處的地區劃分為甲、乙、丙及丁4級,向業權人發放不同金額的賠償,以甲級農地為例,基本定價為每平方呎1,124元,若鄰近新市鎮、屬全港性主要工程的地段,或屬於市區農地,收購賠償金額提升至1,348.8元,而乙、丙及丁級的農地每平方呎賠償金額則分別為843元、562元及337.2元。

梁福元本身亦是「祖堂地」的持份者之一。他直言,自己和大部分原居民(土地持有者)普遍願意配合政府收地建屋。不過,但「底線」是所有農地劃一按甲級農地計算方法賠償(即每呎1,124元),只有鄰近市區的「祖堂地」賠償價才稍為提高。

他解釋,政府收回有關地區的土地建屋後,私樓樓價動輒每呎一兩萬元,「如果(樓價)幾百元,麵包價同麵粉價會唔會差得太遠?無我]躟戙說A政府點起樓?」

梁福元去年已提出有關「叫價」,惟政府至今仍未與他聯絡,但發展商就繼續物色農地,「政府一日無動作,發展商就一直壓價,好多農地都係兩三百元一呎被發展商收購驉C」梁認為,港人住屋的深層次矛盾問題,某程度上引發過去3個月的反修例風暴。

可短期內釋近千公頃地

不過「有心唔怕遲」,梁福元指出據其了解,若以逾1,100元一呎收地,近一半新界農地持有人願意售予政府,引起司法覆核的機會較低,相信短時間內能釋放近千公頃新界土地,解決短期房屋用地的需求。

至於另一半拒絕讓政府收回的「祖堂地」,梁福元建議政府可透過「公私營合作」模式,或用Letter B「換地權益書」利誘地主放棄業權,「如果上述3個方法原居民都唔滿意,先至去法庭提出司法覆核,但佢要承擔風險,如果輸驉A個賠償價隨時無咁高。」

有地主等升值 「換地證」更吸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明其道)各取所需是收地賠償的宗旨,對於地主來說,定額賠償以外,部分人或看好前景,或更需要俗稱Letter B的「換地權益書」,新界總商會會長張德熙在港英年代就選取Letter B,他形容地主更有彈性,「最近和很多處理祖堂地的司理討論過,好多都認為將來手上的地會變成新市鎮、商場,潛在價值絕對遠高於政府出手的約1,000元一呎,所以政府同他們講價是永遠傾不成,換地仲有得諗。」

張德熙口中的「換地權益書」制度,早在港英年代採用,當年政府為減低收地的現金支出,想出該做法。運作原理是,私人地主被收地時,在現金賠償與Letter B之間二選一,當選取Letter B就猶如選取一張認股證,日後政府出售其他地皮時,地產商除了要付地價,亦要向這些私人地主收購指定數量的Letter B,作價就由地主與發展商洽商,但普遍較政府賠償價高。「比如政府日後賣中環地,8成地價用現金付、兩成要Letter B形式,發展商為求投地成功,譬如中環塊地地價一萬蚊一呎,咁就用呢個價向農地地主買Letter B,地主收到的賠償變相比政府賠償價高。」

張德熙向本報分享其家族亦曾因Letter B獲利,他憶述其家族以前在沙田有數幅農地;1952年,港英政府為發展新市鎮需要進行收地,推出「換地權益書」吸引地主放棄業權,他解釋:「當年和現在一樣,大家(土地擁有者)聽到要發展成衛星城市(新市鎮),雖然我們擁有的只是農地,但正常的補償價(不吸引),誰願意將幅地給你(政府)?」

不過,「換地權益書」打破當時的困局,「1970年,華懋想投地發展沙田好運中心,政府要它收購換地權益書,『小甜甜』(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親自來找我們買換地權益書,我們自然用市價賣權益書畀她,獲利唔少。我們經常笑言,農地加個廁所(當年每塊農地一般有個公廁)隨時換到好運中心一間舖。」

張德熙倡「兩條腿走路」

張德熙建議現屆政府若要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可兩條腿走路,部分個案根據現行的定額賠償機制處理,其餘則發「換地權益書」。他解釋,若劃一以甲級賠償價收地:「就算政府肯,好多非持份者(公眾)都未必接受,有些公眾會問為什麼要『益驉z原居民;但若按四級制賠錢,又到原居民唔肯。 如果能用換地方式收地,原居民可以對地價上升有期待、市民亦可減少官商勾結、官鄉勾結等嫌疑。」

他建議,政府可調整換地權益書的價值,鼓勵原居民盡早將地皮售予政府:「比如同一塊地,2020年只要10萬呎就換到一份換地權益書,到2022年就要12萬呎才換到。愈早賣,價值愈高,大家(原居民)自然會快快放地。」

話你知:收地恐遇「覆核」 「阿公子孫」難尋

新界地除了農地,還有棕地、「祖堂地」等類別,雖然賠償價一致,但各存有不同的收地難題。以棕地為例,它是指新界一些因農業活動衰落而改作其他用途的土地。根據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去年12月提交的報告,全港棕地共1,300公頃,佔香港土地總面積約1%,其中540公頃已納入政府中長期大型發展規劃項目中。由於大部分棕地都屬私人擁有,政府須引用《收回土地條例》,除了可能要面對司法覆核挑戰,專責小組亦明言發展棕地存有其他困難,包括未納入規劃的760公頃棕地,分佈相對零散,而且安置棕地作業者困難重重。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年2月曾表示會就棕地發展展開研究,評估該760公頃棕地的發展潛力,優先找出具房屋發展潛力的用地,跟進研究,惟至今仍未有結果。

至於「祖堂地」又稱「阿公地」,意指新界原居民承繼祖先而集體擁有的土地,業權人涵蓋該族群所有有血緣關係的男丁。原先是一個族群用來出租田業,將所收的租金分給該族群的男丁,相關的租賃事宜、核數等工作由「司理」負責管理。據了解,現時全港約有近7,000個祖堂,選出的司理都記註在民政署的名冊中。根據《新界條例》,若要出售「祖堂地」,既要司理肯首,也要當區民政事務專員同意,但最棘手是不少祖堂規定,出售公家田產需要所有持份男丁同意才能執行。由於部分新界原居民早已移民外國,要收集所有男丁同意,是一項浩大工程。加上,不少祖堂的後裔分散各地,早已無人打理田產,甚至司理一職也懸空多年,要重新組織該族群也不是易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