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證監擬大幅調高券商爆煲補償

2019-10-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證監會昨就投資者補償制度的優化建議發表諮詢總結。有關建議包括將就每項違法責任向每名投資者支付的賠償上限由15萬元提高至50萬元,並涵蓋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下的滬股通及深股通。

上限提高至50萬元

證監指出,建議將賠償上限由15萬元提高至50萬元,基於以下原因:a) 客戶資產持續增長;b) 覆蓋水平比率有下降情況,證監對賠償上限的大致目標是能達至大約80%的覆蓋水平比率,惟在2014年及 2017年調查顯示,以現行的15萬元賠償上限計算,2014 年的平均覆蓋水平比率大約是75%,2017 年卻只有大約 64%。2017年的調查數據顯示,若提高賠償上限至50萬元,平均覆蓋水平比率將上升至大約83%;c) 與國際情況比較,現時的上限若提高至50萬元,賠償上限與英國及香港金管局的存款保障計劃的賠償上限一致,但仍然低於在另一端的美國及加拿大的賠償上限。

另外,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的實施擴大了香港的市場及投資者可觸及的範疇,內地投資者現時可透過內地中介人涉足香港的股票市場,香港的投資者亦能夠透過香港的中介人涉足內地股票市場,故此該賠償上限會涵蓋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下的滬股通及深股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