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謠言浪接浪 謀製恐慌偷私隱

2019-10-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黑衣魔聯群結黨到處施襲,損毀政府、港鐵、中資機構以及被針對商舖的設施,令香港四處滿目瘡痍。有別有用心者更不斷在坊間散播不實傳聞,令謠言滿天飛,意圖打擊特區政府威信,嚴重擾亂社會秩序,削弱市民的信心。特區政府律政司、保安局及民政事務總署,昨日分別就多項傳聞發聲明澄清,包括指政府與法律界人士曾多次討論宵禁,政府擬於新屋嶺旁興建反恐警察基地,以及政府人員持信上門要求確認市民持有有效身份證明文件作選舉用途,全部均屬失實。

律政司澄清:無研宵禁

特區政府根據緊急法通過《禁止蒙面規例》後,網上討論區即有傳言指出,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與法律界人士,曾多次討論宵禁的法律後果和應對措施,暗示可能會採取宵禁行動。律政司發言人昨日即發聲明表明:「有關傳聞純屬捏造,毫無事實根據。」

「新屋嶺反恐基地」屬造謠

「本土研究社」早前在其社交專頁發佈文章,聲稱政府擬利用19億元撥款,於新屋嶺旁平整一塊19公頃高地,以興建一個專門針對反恐的警察基地。文章更形容設施屬綜合性反恐警察訓練設施集中區,類似新疆的巨型反恐基地,打造一個隔絕市區的「新疆嶺」,明顯是製造恐慌。保安局旋即發聲明澄清:「沒有這個計劃」,更直指「有關傳聞,全屬失實」。

上門查身份證是騙徒手段

有手機即時通訊軟件再次流傳信息,指有自稱「民政或內政部門」人員,手持信件上門要求確認市民持有有效的身份證明文件,以為即將舉行的選舉作預備。

民政事務總署發言人昨澄清,此傳聞絕非事實,並提醒市民加強警惕,小心偽冒聲稱來自該署的來電及信件,因在一般情況下,該署不會致電或以書面形式要求市民提供個人資料。市民如有疑問,應與民政總署職員核實,或向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24小時熱線「防騙易18222」查詢。

中銀:偽冒電郵呃市民

私人機構也成為被利用作散播謠言的工具。中銀香港的櫃員機屢遭暴徒損毀,有騙徒借此發電郵予銀行客戶,以圖騙取市民個人資料。中銀香港特此聲明,與這些偽冒電子郵件沒有任何關係,並已將有關情況知會香港金融管理局及警方,並提醒客戶應先核實任何聲稱由中銀香港發出的電子郵件,切勿開啟可疑電郵及其附件,並應即時將其刪除,以防止惡意程式或病毒盜取個人資料。

連鎖食店「湯加」位於將軍澳天晉匯分店則被指控前晚在店外發生糾紛時,拒絕讓市民入店內暫避。「湯加」昨日在其社交專頁發澄清聲明,指未有發生此事,他們已在網上短片平台發佈閉路影像,讓市民了解事實真相。

另有「黃絲網」指多間中資銀行被破壞,正常來說警鐘會響,卻從無聽過一間銀行有響警鐘云云,並暗指是「有人」預先安排造假。然而,有關言論卻被「自己人」打了一巴,工黨前主席胡穗珊在其facebook上表示,深夜時分傳來不斷的警鐘響聲,令街坊深受困擾,並有街坊指警鐘聲是來自中國銀行。別有用心者造謠欺詐手法層出不窮,可見一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