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吸收遊客見聞 豐富講解內容

2019-10-10
■薛恩如在陝西歷史博物館實習一個月,負責向遊客講解國寶傳奇。 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薛恩如在陝西歷史博物館實習一個月,負責向遊客講解國寶傳奇。 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

讓薛恩如印象最為深刻的還是幾位外國遊客,因為在香港攻讀的是翻譯專業,所以和外國遊客交流起來,薛恩如應對自如。「有一次,一位外國遊客聽了我對『獨孤信印』的講解後告訴我,獨孤信是中國古代的少數民族,而他的三個女兒嫁給了北周、隋、唐三個不同朝代的皇帝或太上皇,這種民族融合的胸懷和皇帝的開明,真是名副其實的大國風範。」這位外國遊客還和薛恩如分享了一些他遊歷世界各國博物館的所見所聞,其中一些與中國有關聯的內容,還被她巧妙地融合到日後的講解工作中。

另一位德國遊客則告訴薛恩如,自己30年前來過中國,非常喜歡這裡。中國擁有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明,如今自己退休了,就打算到中國的各個城市去轉轉,圓了自己的「中國夢」。每每此時,薛恩如感動又自豪。「中國先祖們在千年前創造了偉大的文明,如今通過我的講解傳播給更多的人,那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驕傲。這次內地實習意義非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