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吉野:科研要剛柔並濟 成功需「過三關」

2019-10-10
■吉野彰昨日舉行記者會分享得獎感受。 路透社■吉野彰昨日舉行記者會分享得獎感受。 路透社

71歲的吉野彰是歷來第27位獲得諾貝爾獎的日本人,也是第8位化學獎得主。吉野表示,身為科學家頭腦必須保持靈活,但同時也要有堅持到最後的毅力,「如何掌握剛與柔的平衡很難,太死板的話容易撞板,必要時也應該懂得『船到橋頭自然直』。」

吉野又以自身開發出首款商用鋰電池的經驗,寄語年輕科學家若想在商業上取得成功,便必須跨過三道大難關。第一道難關是基礎研究階段「惡魔之川」,大半科學家都會在這個階段失敗,吉野在加入旭化成到成功研發鋰電池前,便曾經有3項研究計劃以失敗告終。

與古迪納夫「情同父子」

第二道難關則是「死亡峽谷」,即是研究有成果到落實商業化的階段,他指出很多科學家在這個階段都會想向公司爭取更多資源,結果反導致成本上升,因此建議開發團隊在這過程中應該堅持以最少人數運作。第三道難關是「達爾文之海」,即是商業化過程中找不到市場方向,導致產品被市場淘汰。

與另一位得獎者古迪納夫相差26歲的吉野彰笑言,自己與古迪納夫經過多年合作,早已經超出研究夥伴的關係,吉野幾乎每年都會到得州探望對方,「對他而言,我就像他的兒子,他非常照顧我。」

惠廷厄姆則對獲獎表示感激,並希望諾貝爾獎的肯定能夠照亮美國能源供應的未來。■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