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土軍空襲敘邊境兩平民死 庫族總動員抵抗

2019-10-10
■土耳其在邊境部署裝甲車。 美聯社■土耳其在邊境部署裝甲車。 美聯社

在美國同意撤走駐敘利亞北部的美軍,「讓路」予土耳其軍隊清剿當地庫爾德族部隊後,土耳其昨日正式展開攻勢,向敘國邊境地區艾因角發動空襲,轟炸多處地點,傳出猛烈爆炸聲,據報造成最少兩名平民死亡。庫族部隊號召總動員抵抗,並警告當地將出現人道災難。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昨日宣佈展開軍事行動後不久,據總部設於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表示,土國戰機猛烈轟炸艾因角,傳出多次爆炸聲,多幢建築物被炸中冒出濃煙。土國軍方消息人士稱,土國戰機在軍方發射榴彈炮支援下,展開空襲行動,軍隊將於短期內開入敘利亞,與當地親土國武裝組織聯手,清剿庫族部隊。

庫族部隊昨日號召所有族群的人民,向接壤土耳其的邊境地區推進,對抗土軍,指今次總動員料持續3天。庫族部隊同時指當地平民或陷入人道災難,呼籲國際社會承擔責任,並希望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在敘國東北部設立禁飛區,保護平民免遭空襲。敘利亞人權觀察表示,邊境城鎮塔爾阿比亞德的居民開始逃離,前往南部的村落,希望避開戰火。

「伊斯蘭國」襲庫族據點

在庫族部隊全力應付土軍攻勢之際,庫族領導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位於拉卡的一個據點,昨日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突襲。SDF警告說,土耳其入侵敘利亞,或導致極端分子趁機重整旗鼓,進行反擊。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