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狂削撥款 屢拖欠維和費

2019-10-10

聯合國會費根據成員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人口及負債決定,用於日常開支以及維和、救災等人道任務。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長年是聯合國預算最大貢獻國,但總統特朗普上任後,多次公開批評聯合國,並不斷削減對聯合國屬下機構撥款,更拖欠大筆維和開支。

聯合國對上一次公佈收入是在2017年,撇除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難民署等轄下機構後,該年聯國收入為532億美元(約4,173億港元),當中美國繳付約105億美元(約824億港元)。除了政府,部分非政府組織亦會向聯合國捐款,佔聯國總收入約26%。

自願捐款項目成開刀對象

不過聯合國會費機制對成員國其實沒約束力,例如美國國會早於1994年通過,最多只會承擔聯國維和開支的25%,低於聯國計算的27.89%,美國因此一直拒付維和費用差額,單在去年已少付7.76億美元(約61億港元)。另外,各成員國除常規會費外,也會以自願捐款形式向多個聯國機構撥款,特朗普上任後,這些機構遂成為開刀對象。

特朗普政府一直批評聯國會費計算機制不公,前年4月停止資助聯合國人口基金,稱後者推動非自願避孕和強迫墮胎,涉款7,500萬美元(約5.88億港元)。

華府去年再宣佈,削減對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程處(UNRWA)的3億美元(約23.5億港元)援助,UNRWA被迫裁減250個職位。美國30多名參議員去年致函警告,稱一旦削減對UNRWA的援助,將令14萬人失去食物援助、7萬多人難以飲用清潔食水。■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