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傳美欲退《開放天空條約》 民主黨斥向俄送禮

2019-10-10

美國媒體前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總統特朗普政府即將宣佈退出《開放天空條約》,意味美國再無法對俄羅斯和其他締約國執行非武裝偵察。國會民主黨人批評此舉如同向俄國送上大禮,破壞烏克蘭等歐洲國家對美國的信任。

《開放天空條約》於1992年簽署,2002年起生效,適用於美國、俄羅斯等34個歐洲和北美國家,成員國可於彼此領空進行非武裝偵察,有助查核執行軍控協議情況,也能藉此取得彼此的軍事訊息,大幅提高軍事透明度及讓各方建立互信。

憂退出失信烏克蘭

分別來自美國參眾兩院外交和軍事委員會的4名資深民主黨議員,前日去信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埃斯珀,指《開放天空條約》是極重要的多邊軍事協議,屬於維護美國和歐洲安全的關鍵,一旦美國退出,將是繼早前退出與俄國簽訂的《中程核導彈條約》後,特朗普送給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另一份大禮,嚴重打擊地區穩定及烏克蘭的安全。

信中特別提到,俄羅斯去年在黑海刻赤海峽開火並扣押3艘烏克蘭軍艦後,美國去年12月根據該條約,派出偵察機在烏克蘭上空飛行,若美方退出條約,將令外界進一步質疑美國對烏克蘭的安全承諾。

美國國務院拒絕評論民主黨的信件,僅表示《開放天空條約》是一個讓成員國加強互相理解的機制。國防部轄下「國防威脅降低局」則稱,退出該條約或影響美國對俄國和其他成員國空中偵察的能力。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